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互联网金融专业课程改革方案研讨会

2021-01-26 责任编辑:赵祖阳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25日下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互联网金融专业课程改革方案线上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对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的专业课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进行纵深推进,审核教师提交的方案,研讨并探索其可行性,推动课程建设的成果逐步形成,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质量。会议由高职王岩副院长主持,高职邵玉院长参加,邀请经管学院的对口金融专业的吴云勇教学主任参会点评指导。

首先,互联网金融教研室主任于泽楠老师就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方案与目标、专业基础课程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之后,于泽楠与李婷两位老师分别汇报了《经济学基础》、《金融基础》、《证券基础》三门课程的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方案,从课程定位、课程目标、任务指定、教学内容安排、考核方式制定等多方面进行了建设。

 

 

每门课程汇报结束后,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教研室主任吴云勇教授与王岩副院长,均就课程建设方案进行了提问和探讨。吴教授指出,互联网金融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课程安排时,应根据课程内容进行结构梳理和时间调整,课程安排应注意前后的接续性,以便学生顺利建立知识体系架构。他还提出,《经济学基础》与《金融基础》两门课程的理论性较强,应更注意知识广度的建设,并建议进行习题集的建设。同时,课程应注意理论授课与实践授课的课时比例,可以适当使用多媒体资源,如学堂在线、中国大学慕课等在线平台,并引入竞赛项目,更好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王岩副院长也就课程的考核方式提出了宝贵意见,针对期末环节考核,两位教授均认为应采取考试方式进行,这样能更明确公平地考核学生学习的情况。王副院长也提到,可以利用第二课堂,在社团活动或学院大创竞赛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可以带领学生了解真实股票大盘,以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做到真正的理实融合,学以致用。

此次研讨会加深了专业教师对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理解,对现有的课程改革方案有了更多的认知与想法,将进一步推进我专业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