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深化教学改革 加强课程建设 提高教学质量

2021-01-28 责任编辑:赵祖阳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各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的部署要求,2021年1月25日上午,高职学院组织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教研室全体教师召开课程改革方案网络交流研讨会。会议由高职学院王岩副院长主持,高职学院邵玉院长、校督导审计部杨玥部长、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杨玉芳教学副院长到会点评指导。

 

 

 研讨会上,机制教研室主任胡威老师和甄凤博、张伟、李飞老师,分别就2020-2021下学期主讲的《机械设计基础》《工业机器人概论》《液压与气动技术》《机制制图》4门课程,从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资源建设、课程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改革情况逐一作以汇报,各位领导和专家先后做出了点评,特别对项目教学的方法和考核的方式深入进行了帮带指导。

 

 

 杨玥部长指出,授课教师对新学期即将展开的项目教学的进度把握、学生接受情况、教学任务完成情况、一些不可遇见的问题等,都应有充分的预想和准备;对于项目教学分解出的子项目和任务当中没能涵盖的知识点,应充分考虑课程知识结构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适当增加此类知识点的讲解。

 杨玉芳副院长分析了项目教学与翻转课堂融合的可行性,并指出考核方式的合理性有待加强完善,应细化到学生参与每个子项目的考核条目、评分标准及达成度分析。就考查课而言,建议取消期末考试的考核方式,加大过程性考核的力度,可设置课前调研和应用领域报告作为考核项目。概论类课程可适当运用情境教学方法。

课程建设作为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整个教学过程均围绕课程而展开。因此加强课程建设,不仅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教育教学工作中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通过前期针对机械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调研,特别是此次交流研讨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教研室全体教师对专业设置和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课程改革的总体思路、项目教学的实施方向、考核方式的设置等有了更准确的把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将持续推进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完善学科专业课程标准,确保教学改革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