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组织开展2020级学生实习前安全教育活动

2022-06-08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实习是职业教育重要的教学环节,是专业学习和技术技能训练的必备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及《沈阳工学院职业教育学生实习安全教育手册》相关内容,确保学生在实习期间安全稳定地完成实习任务,更好的掌握科学安全知识,明确实习期间的有关安全问题。在5月下旬学院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实习企业宣讲双选会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6月1日- 4日,我院以专业为单位开展了多场实习前安全教育活动。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校内实习指导教师组织实施,全体20级学生参加。

电气自动化技术教研室主任戴丽莉老师就生产岗位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防盗、防抢、防骗、防传销、防网络犯罪、电气专业相关岗位特点等展开了多方面教育。她通过自身在企业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例子以及电气设备的安全隐患等方面,呼吁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关爱生命、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为生命加一道安全防线,以从容的心态,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岗位实习中。各位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并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建立信心与认同、树立正确的实习心态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实习心理辅导。

酒店管理教研室主任杨柳老师对于学生实习期间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进行预防和教育,同时针对酒店行业实习期间遇到的安全问题进行解析。此外人身和财产安全防盗、防传销、防网络犯罪等方面进行安全育。积极引导学生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随时与指导老师保持沟通,确保学生实习期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计算机教研室主任丁晓江老师再次强调了实习任务的目的和必要性,讲清实习的主要内容,让学生端正实习态度,做好心理准备。其次,重点以实习安全教育手册为依据,分别讲述了生产岗位安全、人生和财产安全、防盗、防抢、防骗、防传销、防网络犯罪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并结合本专业的岗位性质和实习任务的实际情况,强调“工作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尤其要注意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火电安全等比较常见的安全隐患。最后讲述了完成实习报告的注意事项,要求学生定期与指导教师联系汇报,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

工业机器人技术教研室主任仲雪伟老师及校内实习指导教师们从生产岗位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防盗、防抢、防骗、防传销和防网络犯罪等方面分别进行了安全教育,并针对工业机器人岗位的安全设备、使用规范和危险源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嘱咐学生们在日常工作中应掌握安全设备的使用,对潜在的危险源应着重关注。



我院其他各专业同样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并紧密结合本专业实习行业及岗位特点对学生进行实习前安全教育,并要求学生在《沈阳工学院职业教育学生实习安全教育手册》进行电子签字。

本次实习前安全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提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增强安全防护自觉性,多方协同联动,依法有效推进,把安全地线筑牢,在安全的基础上完成实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