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学习活动

2022-06-29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引导教师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营造良好科研生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于6月24日-27日开展了多场科研诚信教育学习活动。

我院采取全体集中学习与各教研室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教师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并在集中学习后组织全院教师签订了《学术诚信承诺书》。将科研诚信教育、学术道德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履行好科研诚信建设的主体责任,坚守底线、严格自律。

此次教育学习活动内容包括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术出版规范期刊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和《沈阳工学院教师学术道德规范》等12个科研诚信相关文件。并进一步研读日前召开的《沈阳工学院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规范培训》会议精神,具体细化学习付俊范教授讲授的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及其预防的有关内容,提高教师对于科研学术的严谨、敬畏态度,加强自身约束,规范科研工作行为。

在集中学习后,各教研室进一步深入学习了有关科研学术诚信的文件,每名教师就自己的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教研室主任再次总结强调学术不端行为的几条红线,与大家警示共勉。老师们在研讨中表示:科研诚信与恪守学术规范是教师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道德要求,要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遵循学术准则,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杜绝一切学术不端行为。教师背负着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重任,只有律己才能正向影响学生,用自身的诚信魅力、对科学真理的追寻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人。

通过本次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全面实行学术诚信承诺制度,凝聚坚守学术诚信的共识,培养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全院集中学习

各教研室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