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做实做细开课准备,护航新生线上教学 - 高职学院开展新生教学系列准备工作

2022-09-05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落实《沈阳工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预案》,《沈阳工学院加强线上教学组织管理的工作方案》、我校《关于启动2022级新生线上教学的工作方案》,确保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各项教学工作特别是新生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科学部署,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认真准备,于9月1日完成教材邮寄工作;9月2日分别开展了新生线上教学教师培训、教师代表说课活动;9月3-4日以专业为单位,组织全体新生,进行了多场开课前测试工作。具体如下:

一、教材邮寄工作:

8月31日-9月1日,高职学院针对统计邮寄地址、专业书籍分发、分拣寄送等事项,详细部署并顺利开展教材邮寄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将每一位学生的教材邮寄到家,顺利上课。高职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教师、行政管理人员齐上阵,打包的不仅仅是一份份教材,更是对学生们满满的关爱与期望。

二、 新生教学教师培训:

9月2日,在各学院、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来自全校承担2022级高职学院新生授课任务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教学培训。王岩副院长传达了本周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对于新生线上教学的高度重视及工作安排,详细解读了我校关于加强线上教学组织管理以及启动2022级新生线上教学的工作方案。从总体工作要求、具体工作安排、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以及加强线上教学组织管理的具体举措、线上课程资源建设、线上教学规范化标准指标体系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说明。


三、教师代表说课活动:

9月2日,高职学院开展了教师代表说课活动,邀请三位教师分别从思政课、基础课、专业课的角度,针对新生开学第一课如何开展进行授课交流。来自基础课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职学院的有高职新生授课任务的教师参加活动。徐兆巍老师从师生交流、课程介绍、教学案例、语言魅力、职业素养等方面对于如何上好第一堂思政课进行了分享。胡威老师凝练了线上教学10条准则,结合《机械设计基础》线上课程分享了如何上好第一堂专业课。马海旭老师侧重分享了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和课程思政融入新生的开学第一堂基础课教学。分享过后,与会教师就线上教学细节、分班名单、开课前测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四、课前测试工作:

9月3-4日,高职学院以专业为单位,组织进行了多场课前测试工作。分别由各教研室主任主持,来自基础课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职学院的31位授课教师,以及全体高职22级新生、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老师全程参与。

1. 在多日以来学院学工办的全体努力下,于9月3日上午及时组织完成了新生报到工作,第一时间确认了班级准确名单并发放给各授课教师。学院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老师、各专业班级助导积极参与、协助教师顺利进行授课班级群的组建、通知、联络等大量工作。

2. 每个专业都详细制定了课前测试时间安排表,并提前与本专业所有授课教师、沟通、确认,保证各课前测试时间有效安排,避免出现时间冲突的情况。

3. 在基础课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师的认真重视、积极准备下,高职学院顺利完成了两天的课前测试工作。特别是多位基础课、思政课教师授课班级较多,他们不辞辛苦,针对不同专业进行了多遍耐心的讲解测试,为新生们的顺利开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课前测试前,学院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对大学生活的展望,对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教育。课前测试过程中,各位授课老师重点围绕学习通的使用方法,特别是签到、主题讨论、随堂练习、作业和考试等功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逐一组织了模拟演练;对腾讯会议的视频开启、提问互动、修改姓名、数据导出等事项,也提出了要求、规范了动作、做出了安排。同时,向学生明确了当腾讯会议平台因特殊原因不能使用时,要立即转入QQ群大课堂上课。并对本门课程的授课安排、课前要求、课程性质、成绩构成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测试全程老师耐心、学生认真,测试后学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更好地掌握了学习平台的使用方式;确认了线上学习流程、要求。课前测试工作较好地达到了预期效果。


教不拘于形式,学不困于地点,时空有隔,同心战“疫”。高职学院开展的新生教学系列准备工作为线上开课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各学院、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全体教师的努力下,高职学院将持续关注线上授课和学生学习相关情况,全面加强教学质量控制与在线教学过程监管,保证线上授课的质量。并深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即将针对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学业规划等方面,在开课第一周同步进行新生专业认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