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学规范与教学质量体会与交流

2020-11-19 责任编辑: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规范教学,提升质量,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成员于20201118日在学校图书馆205进行了“教学规范与教学质量–体会与交流”主题培训。培训邀请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专家戴蓬军教授主讲。



本次讲座,戴教授就课程准备、课程实施、板书及PPT的设计进行了针对性讲解。对于课程准备,要熟练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技能,做到对所授内容的熟悉、解析、提炼、拓展;对课程实施,重点介绍了6个环节,即:课前准备、复习前课、新科导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课堂管控。明确老师不仅要讲授好课程,更重要的是通过授课,让学生学习好、应用好,真正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同时,戴教授还重点强调了PPT、板书和教材三者之间的关系,PPT为点——能够体现教材层次结构及逻辑体系的基本知识点,可以将复杂的图示等放入到PPT中,进行详细的解释;板书为线——连接教材和PPT,在运用中,要把板书分成主、副两个板块,主板记录课堂内容,层次体系相对稳定,副板进行复习、推演等展示,更加灵活;教材为面——知识系统全面。在讲解中,戴教授运用实例,说明了板书和PPT设计的注意事项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给出了改善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高职院老师与戴教授积极互动,就如何进行课程改革、如何吸引学生认真听讲、课程思政如何融入到课程、如何设计课程各环节时间分配及掌控小组互动研讨质量等问题与戴教授展开了讨论。本次专题培训,戴教授讲解细致入微,经验分享毫无保留,激励老师们认真、努力、踏实的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肩负教师使命和责任感,老师们均感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