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改革线上研讨会

2021-01-26 责任编辑:赵祖阳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25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改革线上研讨会,会议由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王岩副院长主持,高职学院邵玉院长参加,邀请了经管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戴晓丹老师进行点评和指导。

首先,酒店管理教研室谢艺老师分享了《旅游学概论》和《旅游英语》两门课程的授课方案。根据近期人才培养方案社会调查结果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特点,谢老师对《旅游学概论》教学方式进行了汇报,提出了理实融合教改思路,即在理论讲授的同时,引入案例分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旅游学英语》的教学,主要办法是将旅游英语划分为十个模块,将分模块进行教学,同时每个模块导入相应的案例让学生进行分析和演练,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戴晓丹老师对这两门课程给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在《旅游学概论》课程上,可以结合学生的兴趣和当下流行的摄影、短视频等新媒体展示形式,鼓励学生发现自己身边和家乡的旅游景色,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注重案例的运用,特别关注新兴文旅融合等旅游模式,挖掘多方面的就业岗位,让学生了解旅游现有岗位的多样性;对于课程考核,要注重考核的客观性与公平性,平时的作业要具有可操作性,适当增加学生独立设计的环节,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在《旅游英语》课程上,要充分考虑高职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的因素,不宜将知识点设置过于复杂和困难;对于课程考核,平时可以根据课程的10个模块设计不同对话,先让学生背记,再进行口语表达的考核;期末考核注意客观题的设置。王副院长强调,在考核的方式要多注重各章节知识分配的比重,考虑案例成果展示中学生得分点的标准;基于旅游英语的学时分配,实践学时较多,也要增加实践学时成绩。

其次,酒店管理教研室杨柳老师分享了《酒店管理实务》和《酒店沟通技巧》两门课程的改革方案。改革主要侧重教学过程和考核方式两个方面,由于这两门课程的实践性较强,教学过程主要采用案例分析和情景模拟,让学生参与到课程中,产生亲临职场的体验,在模拟职场的环境中进行教学,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能够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度,为将来酒店各个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对于考核方式的改革,突出实践要素,在阶段性测试中让学生分组进行情景模拟,之后展开小组互评,将小组互评成绩和教师考核评价成绩结合,作为学生阶段测试的综合成绩。考核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与专注度,从而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

 

王岩副院长和戴晓丹老师在方案分享之后,都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王岩副院长针对考核形式如何多元化的展开,以及考核形式如何更加系统的量化,给出了更合理的建议,指出考核目的应与教学目标保持高度一致,以及主客观问题应科学合理的分配。戴晓丹老师分享了案例情景教学的相关知识,对情景教学在《酒店管理实务》和《酒店沟通技巧》这两门课程如何更好地应用,进行了系统的指导。同时,戴老师还针对这两门课程提出可以采用反转课堂以及利用学校的设备资源进行沉浸式教学等。

 

此次课程改革研讨,使酒店管理专业教师更加明确了今后本专业教育教学的方向,对于专业课程的讲授有了更加清晰地理解,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