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课程团队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赛课融通”教学实践

2022-05-06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负责人:周佳伟,女,讲师,中级工程师,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教师。主讲《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C语言程序设计》、《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等专业课程。擅长通过项目式和理实融合的教学方式将企业经验融入课堂,以实用高效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组建大创团队、指导学生参与”职业技能大赛“与创新创业比赛,将“赛课融通”的理念带入课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参与《工业机器人基础》、《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精品课建设与申报,参与校级教改1项。获得“1+x证书试点工作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师资培训”资质。有从事电子产品开发10年的企业工作经验。申请发明专利1项、新型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一、课程简介与教学内容设计

《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课程旨在提高学生在工业机器人方面的综合素质,着重使学生掌握从事工业机器人工作所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掌握机器人操作和编程的方法和技巧,具有良好的机器人软件编程应用能力和现场编程操作能力,掌握《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中智能制造的关键抓手即工业机器人相关技术,为中国智能制造培养人才和储备力量。

课程团队采用项目式和理实融合的教学方式将企业经验融入课堂,将“赛课融通”的理念带入课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并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超星平台建设丰富的教学资源,建设了教案、操作视频资源、作业库、随堂练习库、试卷库等,方便学生做好预习和复习。将”赛”与“课”相融合,课堂教学中引入”职业技能大赛“的相关知识与信息,吸引同学们的眼球,激发学习兴趣,将“职业技能大赛”的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相关内容,与课程内容做紧密结合。让学生们切实体会到课程的实用性和实战性,从而自发、主动的参与学习。课堂通过教师演示+学生共享屏幕实操的方式进行实操演练。作业以录制实操过程为主,利用超星学习通,通过视频方便查看学生们在操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学生进行及时改正。通过随堂练习、作业及测验随时检验课堂教学成果。通过多元化的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提升学生的实际编程、操作技能以及综合素养。

图1 职业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要求

  二、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教学内容设计与评价考核体系

1. 教学内容设计

本门课程分为四大模块,分别为基础理论部分、手动操作部分、编程控制部分和工作站编程实战部分,层层递进。

评价考核体系

本课程采用“平时表现+作业质量+过程实践+期末考试”的考核方式 ,从理论、实操与能力多维度对学生进行考评。教学与考核相互对照形成闭环,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1)平时成绩(占10%):

包含出勤情况,平时表现,各占5%。出勤情况采用学习通签到+腾讯会议出勤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学习通签到的便捷之处节省时间,同时利用腾讯会议导出学生课堂在线的时间表,有效监控学生真实出勤情况。全方面关注学生到课情况和学生动态。课堂表现考核形式多样,包括参与主题讨论,主题讨论、抢答、选人课堂互动等多种形式。


图2 平时考勤与课堂表现


(2)作业质量(占20%):

作业以视频形式录制实操过程为主,利用超星学习通,通过视频查看学生们在操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学生及时改正。共计发布5次实操作业,上传操作视频,以编程和操作的质量、规范度和认真程度来进行考核。

图3 操作视频作业及教师批改情况

(3)过程实践(占30%):

过程实践考查项目中各关键任务的操作和完成情况。使学习和考核更加全面化、系统化。

图4 过程实践考核

(4)期末考试(占40%):

主要以上机实操的方式进行期末考试,通过在学习通发布期末试卷及考试要求,上机完成编程和实操考试,将完成的机器人工作站文件保存并上传到学习通完成试卷提交。


三、依托超星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实施

1. 基于“赛课融通”的课程拓展导学激发学生动能

将“赛课融通”理念融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能和参与度。每节课都为学生引入”职业技能大赛“的相关知识与信息,吸引同学们的眼球,激发学习兴趣,将“职业技能大赛”的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相关内容,和课程内容做紧密结合。让学生们切实体会到课程的实用性和实战性,从而自发、主动的参与学习。

图5 课程中的“赛课融合”

2.丰富的线上精品课建设课程资源支撑课堂教学

基于线上精品课建设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素材,包括软件操作视频、现场操作视频、案例视频、课件、作业库、试卷库等等。方便学生学习以及测试学生的学习效果。课程以任务驱动的方式,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教师可以提前布置预习任务,学生可以利用线上课程资源,通过课件、视频、案例等内容的学习,充分做好预习和复习。

图6 线上课程资源建设

3. 理实融合学生操练提升实战技能

实操是本课程的重要环节,包括教师演示+学生实操练习。实操之前通过教师理论知识的讲解和铺垫,以及讲解相关知识点在“职业技能大赛中”的应用,让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将知识融会贯通,提升实战技能,积累实战经验。为“课”——“赛”转化做好铺垫。


图7 教师演示和学生实操练习

4. 多样的互动环节激发学生兴趣

多样的互动是激活课堂的”密码“。利用超星学习通可以方便快捷的展开各种形式的师生互动,是提升学习效果的不二法宝。

本课程采用利用腾讯会议让学生操作时共享屏幕、师生互动批注的方式,掌握学生实操全过程,并利用超星学习通的线上签到、主题讨论、选人、抢答、投票、随堂练习、通知留言等功能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实现”翻转课堂“。

图8 多样的师生互动

四、线上教学的启示

本课程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建设为机器人相关实训课的线上教学开展也做好了铺垫。实现对理论课和机器人相关实训课的双重支撑,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图9 线上教学建设为理论课和实训课提供双重支撑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今天,为了更好的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应该转变传统教学思路,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发挥其灵活便捷的优势,提升教学效果,多做有效的尝试和改进。

同时,新冠疫情也促使职业院校各项赛事发生了转变,赛项更多的趋向于”虚拟仿真“和”软件操作“等线上赛项,因此也给日常教学和备赛工作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因此,基于线上教学的”赛课融合“的必要性也日渐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