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电工与电子技术》线上课程教学实践

2022-05-29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团队负责人:

黄伟成,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教研室主任,讲师,工程师,工学硕士,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电子设计与产品开发、51、STM32单片机的应用、嵌入式开发、物联网应用技术、人工智能等。主讲《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等理论和实践课程,参与国内多项大型医疗设备的运动控制设计等项目。主持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开放办学合作科研项目1项,参与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开放办学合作项目2项,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1项,指导省级重点大创项目2项,主持辽宁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建设。发表学术论文4篇,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沈阳工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同类选题最高分),指导学生获得2021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技能大赛 - 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开发三等奖。

一、《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介绍

《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机械制造级自动化等专业的一门必修的重要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础技术课程。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电工与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基本的电路分析方法,熟悉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工作原理,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电工电子技术以及在专业上的应用打好基础。

二、课程评价体系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的必修考试课,由平时成绩、项目考核、作业考核、期末考核四部分来进行评定。

1. 平时成绩(占10%),包括出勤5%,课堂表现5%。

2. 项目考核成绩(占40%),主要包括直流电路、交流电路、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等内容,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动手能力。

3. 作业考核成绩(占10%),包括作业提交率,作业质量。

4. 期末考核成绩(占40%),采用理论笔试加实操的考核方式,主要针对学生的理论知识点和实际动手能力的考核。主要考核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直流电源、整体原理、设计思路、区分元器件、焊接实操、调试等。

三、教学准备工作

本学期按照学校线上教学要求,课程团队迅速调整授课方案,形成统一的线上教学课程组,分工负责、多措并举,构建并实施了“多平台、多维互动”的线上教学模式,初步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模式,为全体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体验。

1. 云端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使团队教师资源共享,提高教学效率,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质量,有效地推进了课程团队建设。

2. 线上教学平台课程资源建设

在开课前确定线上教学授课方式,采用“泛雅超星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模式。

团队积极完善更新《电工与电子技术》的线上课程资源建设,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教学内容实施

1. 课前签到+点名考勤

在超星平台提前15分钟发起签到,班级群发出签到进入会议的提醒,并且提前5分钟点名考勤,未到的学生第一时间班长学委电话联系,确定其情况,督促进入课堂。

2.复习

针对上节课所学的知识点在超星平台上设置题目,考查学生的掌握情况,并对多数存在问题的题目进行解答

3. 导入

采用案例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情景导入法,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努力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资源、实践资源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加强课堂教学的组织和设计,让学生开动脑筋思考案例中的问题,参加讨论,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促进师生互动,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目的。

4. 课程思政

(1)通过让学生客观地了解我国芯片技术的发展现状,使学生感受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核心科技是国之重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树立学好专业知识投身科技强国的奋斗决心。

(2)通过简介《集成电路晶体管未来简史》,使学生了解根据摩尔定律,集成电路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 18 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当代年轻人,唯有激流勇进,奋力拼搏,方能中流击水,抵达理想的彼岸

5. 课程讲授

在超星平台中提供大量的资料以及项目案例,使学生提前对知识点进行了解和学习,有针对性地自主选择学习资源,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兴趣。本门课程采用理实一体的教学方式,将以“教”为中心,转变成以“学”为中心,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实操部分采用线上Multisim虚拟仿真和电子电路综合仿真实训平台,边学边练。Multisim 是行业一流的 SPICE 仿真标准环境,可实现学生在理论、仿真、实验室实验之间的无缝移动。它是 NI 电路实训教学仿真平台的基础,学生可以通过 Multisim 平台进行电路设计、项目开发、电路电子测试等操作以此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学习兴趣。

采用选人、抢答、随堂练习、主题讨论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既可使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点也同时考察了学生的掌握情况。

6. 随堂笔记+课后答疑,及时为学生解答困惑,巩固知识点间的关联,指导学业。

7. 课程反馈,形成“查评- 反馈- 改进”教学质量保障闭环。

五、教学思考

1. 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以知识点为基础积累素材资料,构建事例、图形、文字、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维信息的素材资料库,在讲课的过程中调动资料库,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 从修身立德、爱国情怀、职业素养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方面的引导,将思政元素融入日常课程教学,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进行有机结合。

3. 需要建立能适应虚拟仿真实验教育模式下的评价系统,该特色下的评价系统的建立与完善必将成为虚拟仿真教育模式在人才培养中最大化发挥其作用的关键节点。

4. 通过重视开展线上教育,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多样化教学,能够有效延续线下课堂的教学功能,使复杂的教学难点简单化,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