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周
职教活动周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 《基础统计学》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教学实践

2022-05-24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基础统计学》课程团队负责人介绍:

李怡萱,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教师,主要讲授统计学基础、金融风险管理等专业课程。已发表学术论文2篇,参与录制省级精品课1门,参与校级教改1项。曾在英国对外贸易公司工作。

一、课程介绍

《基础统计学》课程紧密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引领下,根据企业需求和书证融合的要求,发掘学生内在的学习潜力,以理实融合的方式设计教学目标,同时积极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围绕对统计、金融人员的要求,突出实践性与理论性相结合,在教学中引入案例讨论、难点解析、习题,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深刻理解统计学特点,具备基础统计的基本能力。

二、教学内容设计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基础统计学》课程的顺利进行,课程教学结合本门课程特点、融合学生的具体学习需求,充分做好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

1. 先对课程存在形态和运行模式进行设计,包括课程目标的确立、课程内容的价值判断和选择、课程内容的具体组织形式或组织结构的选择和安排等内容。

2. 运用超星在线课堂,不仅可以满足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需求,还可以作为在线授课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的备用课堂。同时,结合超星平台中的发起活动、布置作业等辅助功能,还可以随时跟踪及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

三、教学内容实施

对于教学内容的实施满足四条设计标准:教师正确理解教材、根据上课进度以及超星的反馈实证分析学生情况、清晰的确定与表述课程目标、以学生为主体设计教学活动。

1. 课前准备环节:

(1)教师认真备课、正确理解教材。

教研室定期组织线上教研活动,课程组教师共同探讨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和教学心得。包括分析教材所涉及的基本事实,画出概念图和思维导图;整体把握教材,描述知识的“上、下位”联系;整体把握教材和教学内容的价值分析。

(2)教学资源建设

  积极建设线上教学资源,包括课件、教学视频、课程案例、课堂测试、辅助练习等。选择并建设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便于学生理解、更好达到教学效果的教学资源。

(3)组织学生做好预习、实证分析学生情况。

针对目前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供学生课前预习的材料主要包括电子教材、PPT、视频资源。带领学生学习新知识,并帮助学生建立起与原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的关系。

2.授课环节:

(1)课前签到:利用学习通平台功能,课前10分钟发起签到,将上课开始时间设置为签到截止时间。通过系统反馈掌握学生出勤情况,统计数据一目了然。同时,通过平台发起腾讯会议,确保学生进入课堂学习状态。

(2)知识回顾、重难点讲授:

以学生为主体设计教学活动:教学活动的设计为教学目标服务,教学流程安排体现知识逻辑。教学活动有清晰的指令,问题明确,过程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能有效渗透,不同学生各有收获。有意识对活动的效果观测和调整。

教学语言简练生动:运用表情等体态和语言加强信息传达的效果;根据学情灵活的进行讲解、阐释、举例。

熟练运用电子白板:设计巧妙,突出重难点和知识点的联系,有一定的结构性。

(3) 抓住课堂生成的问题进行拓展,对课堂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应对的方法。对重难点内容和学生的反应做出强化:运用重复、板书、提问、语音变化、手势表情、身姿体位等多种手段,对教学重点难点或需要注意的地方进行强化。

(4)面向全体与关注个别学生:在班级授课制条件下,尽量关注每一个学生,不满足于少数积极学生烘托的课堂气氛,对沉默和边缘的学生予以特别关注;利用提问、学习通选人、小组活动、个别指点等形式,对沉默和边缘的学生进行感情和智力的支持;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有效的个别化指导。

3. 融入课程思政:

授课过程中,结合专业内容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更要育人。高职学院在校学生的平均年龄不足20岁,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还有修正和塑造的空间。在课程授课中,通过对经典素材、生活素材、热门实事素材等挖掘与选择;案例教学、任务驱动教学等方式,通过循序渐进的积极引导,帮助学生加强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高职业道德素养。

  4.课后环节及课程小结:

(1)选择题目或命题,以考察学生当堂学习的效果。定期布置课后作业,并注重分层次教学。

(2)对学生的任务完成、作业进行评价。利用提问、活动观察、态度表现等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过程性评价,并及时利用评价结果促进学生学习。

(3)认真做好辅导答疑,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有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后续课程及教学内容设置做一定铺垫。答疑方式借助多样化的通讯工具及学习平台,随时随地进行。


四、线上教学的启示

线上教学可以实现教学互动更多元化、教学反馈更科学化。借助教学平台不仅实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全程监管的教学理念,而且增加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培养学生探究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积极转变传统教学思路,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发挥其灵活便捷的优势,提升教学效果。在“后疫情”时代,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模式。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