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周
职教活动周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 《电气控制与PLC》课程团队基于项目式的线上混合教学实践

2022-05-25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电气控制与PLC》课程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戴丽莉女,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电气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有10年电气行业企业工作经验,主要从事电气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参与的项目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及市级的奖项,曾发表5项专利,多篇论文。参与省级教改立项3项,省级大创1项,省级精品课1项。2021年被广东南方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聘为《10千伏不停电作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理论培训师。

课程团队人员张庆迎,男,讲师,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有6年一线教学工作经验,维修电工高级,曾获沈阳市优质课三等奖,对电气传动与自动控制有较深研究。

课程团队人员肖艳辉,女,助教,初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有两年的电力企业工作经验,对电气自动化技术中涉及的强电及弱电方向均有较深的理解。


课前的精心准备及集体备课

一、《电气控制与PLC》课程介绍

该课程是我院电气、机电、机器人、机械专业均开设的一门实用性很强的专业课,也是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综合了《电气控制技术》和《PLC应用技术》课程的相关内容,具有基础性与实践性强、实用面广等特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电气控制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学会PLC编程应用,获得电工技术领域必须的基本技能,提高综合应用能力,使学生具有电气及PLC应用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维修的能力。逐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提高全面素质,增强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并注意渗透思想教育,逐步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道德观念,为今后工作中应用电工技术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扩展专业的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课程思政的融入

1. 理论授课中插入此行业前沿知识,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做到专业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相融共进,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创新意识、工匠精神与变革精神。

2. 两头搭配展开分组学习,让同学之间互助,学会助人为乐,培养团队的协作精神、集体主义意识。

3. 以任务为导向,开展相应的教学,如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项目,要求学生们遵守规章制度,疫情当下,严格服从学校安排,也看到祖国的强大及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耐心细致地工作,结束任务时自觉整理,培养其良好的工作态度与责任感。

4. 展示好的项目作品,激励学生在学习上、工作上的精益求精,培养其工匠精神。

5. 无论是作业、阶段性测试、期末测试、抑或是完成某个任务过程中,要求做到诚实,如不会,就继续找原因、摸索规律、努力完成任务。

6. 采用过程和多元素的评价,不仅考查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技能操作情况,还对其学习工作的态度、是否乐于助人等品质进行相关考查,并全方位的综合评价每项子情境,使评价能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培养学生成为道德、技能兼具的人。

三、课程实施方案

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考虑该课程非常强的实践性和综合性,一般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先进行课堂实时授课,传授相关理论知识,然后再带领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课,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课时之前所学的理论知识会有所遗忘,使得教师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而学生的学习显得非常被动,学生没有完全掌握学习的主动权。通过之前的课堂效果表明,这样的教学模式缺乏教学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导致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自主性变差,不利于学生探究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基于传统教学模式的缺陷,课程团队人员结合院领导的意见,经过研究商讨后,决定做出尝试和创新,采用项目式教学的授课方式,将企业实际项目引入到课堂当中。项目教学法最显著的特点是“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创造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教学模式。选择超星平台作为《电气控制与PLC》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最佳支撑平台,借助平台的的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平台里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灵活的教学,对《电气控制与PLC》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对应教学方式进行优化,实行基于超星平台的教学模式。

线下教学中每组学生代表的项目展示

疫情之下,超星平台+腾讯会议网络直播,这也许是一定意义上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课堂上的讲练结合基本上模拟了在校期间实验室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使教学模式成功从传统课堂向网上迁移。该混合式教学模式一共分为三个教学阶段,即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利用平台强大的功能,将学生的学习情况详细记录下来,有利于教师随时监督和统计分析学生学习效果,以便教师能及时理解学生学习情况以适当调整教学进度和优化教学方案,使教学与辅导更具灵活性和针对性。

(一)课前

在进行线上授课前,教师先把相关的电子课件、视频、仿真软件等材料上传到超星平台,供学生下载或在线学习,课前10分钟教师设置课堂签到并要求到课学生进行签到考勤,同时发送课前小问答,检查学生的复习及预习情况。

课前资料上传、签到 、预习情况

(二)课中讲练

课中线上实施理论教学,虚拟软件动画演示、模拟实操、编写程序等的学习过程主要包括4个方面:

一是总结学生对课前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

二是课程思政引入及利用情景法引入教学内容,确立项目任务。例如通过向学生展示最熟悉的家里多个开关控制一盏灯、十字路口交通灯控制短视频等,以此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同时提出问题并启发引导学生,联想实际生活中的工作情境,该如何实现控制要求,为完成任务需要掌握哪些知识点,导入本科课的教学内容。

三是教师进行理论知识的讲授、教学仿真软件实操示范、学生仿真软件操作与教学巡堂答疑。结合学习通进行课堂知识小测试,通过练习、抢答、摇一摇选人答题等形式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项目拓展采用小组探讨,选出代表讲解本组电气控制或程序实现的控制效果,并介绍本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分享成功的经验。最后由教师总结指出每组同学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做的好的地方和存在的不足。

四是师生共同对课堂进行点评和总结。

教师采用电控动画或视频形式演示低压电器的工作原理

学生利用电工仿真软件进行的线上仿真接线操作

课堂上的小题设,大家一起思考吧!


课堂上的小互动

(三)课后

课后教师通过平台下发问卷、作业、考试等,来考查学生的掌握情况。对于学习平台上的资源,如教师的课件、教案、微课等,学生可以反复观看,这种形式灵活自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有效复习。对于不理解的问题,可以随时通过微信、QQ私聊或平台群聊的方式向教师提问,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同时学生可以通过学生总结和课后学生评价模块参与课后学习反馈。这样,可以加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教师能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对本次课的满意程度和学习情况。

问卷及答疑情况

四、基于项目的线上混合式教学思考

1. 采用项目教学法,学生可以真正对知识融会贯通,理解深刻,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形成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分析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综合概括能力、动手能力等综合能力,并极大地拓展学生思考问题的深度、广度,同时项目教学法能更早地让学生接触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 师生交流增多,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与互动除了课堂上之外,还可以借助超星平台进行互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学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3. 可以将学习通里更多的优质资源服务于教学,学生的学习资源和途径更加丰富。

4. 视频,动画、仿真解决了线上没有实物,学生理解起来较抽象的问题。

5. 方便教学与考核评价。通过超星平台自动记录的学生学习情况,教师可以直接导出学生平时成绩,方便学生及时收到教师反馈。

五、云端寄语

云端相聚,一同前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以从容的心态共克时艰,共铸高职美好未来。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能到来。让我们满怀信心迎接春暖花开,一起加油!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