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周
职教活动周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企业专家开展线上认识实习授课

2022-05-29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丰富专业认识实习的课程内容,提高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拓展学生学习的思维方式和知识视野,加强校企合作,促进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工作落实,拉近企业与学校之间的距离,5月23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1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在专业认识实习的课堂上,聆听了一场来自滕泰科技(大连)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网络技术总监许振伟为本专业学生量身打造的专业授课。许经理以《工作和就业分享》为题,将自己从事IT行业15年来所积累的经验和取得教训倾情分享,为同学们在未来的职业规划中提供借鉴。虽然通过云端进行,但许经理精彩的内容,生动的介绍,时不时在屏幕上迎来掌声、鲜花、留言等互动。

许振伟,从事IT行业15年,曾任北京融数高级架构师,现任滕泰科技(大连)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网络技术总监,大连理工大学特聘讲师。主讲过计算机网络及大数据相关课程,参与主持过众多政府、金融大型系统的开发与管理,并多次担任教育部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他的从业经历与计算机网络专业学生的职业道路关系密切,可以成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目标。

此次授课主要从学习和就业两个方面开展。在学习部分,许经理建议同学们要建立学习方法论、工作方法论和工程思维三种理论意识。搞清楚在大学期间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间做;捋清在做事过程中通道、基线、极限都是什么,如何更好的提高办事效率;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坚持不懈,少走弯路;讲究方法,善于利用工具提高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上的效率;举例说明了在当前计算机开发岗位中“记”、“练”、“总结”三个过程的重要性;对于内卷严重的IT技术,要做到善于吸收知识、善于应用知识、善于创新知识。

在就业部分,许经理介绍了与专业相关的、当前行业比较热门的工作岗位。一是网络工作方向,主要就职的厂商包括运营商网络、企业网络、数据中心网络等,涵盖了电信、联通、移动、政府、教育、金融以及BATJ等知名大厂。岗位需求量大,人才更替较快,为同学们未来就业提供了较大的市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网络工程师和网络运维师需要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获取HCIP、HCIE等知名专业认证,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始终让自己处于技术的前沿。二是软件工作方向,目前主要为前端开发工程师和后端开发工程师两类岗位。前端岗位除了需要掌握比较传统的HTML、CSS、JS等技术外,还需要精通Bootstrap、AJAX、Vue.js等较为流行的框架技术,能够完成PC端和移动端网页的制作、数据交互等功能。后端岗位更为复杂,涉及到业务逻辑处理和功能模块的实现,目前比较主流的技术包括Java、JavaEE、SSM框架、SpringBoot、SSH框架等,需要具备比较系统的语言学习和实际项目锻炼。

最后许经理还帮助同学们分析了未来面对的两大选择,就业和升学。就业可以快速步入职场,能够得到充分的实际锻炼,工作能力会稳步提升。今年国家新修订了《职业教育法》,越来越重视高等职业教育,为高职学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就业机会。而升学可以进一步强化自己的理论基础,丰富知识视野,提高择业的竞争力,让自己的后劲更足。

许经理的授课内容丰富新颖,语言生动幽默,抓住了大家的关切点,引起了大家对专业知识的兴趣,这些经验分享、岗位介绍打开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对学习产生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同学们听得都非常认真、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专业认识授课,同学们对计算机网络行业的关键技术和岗位要求有了新的认知,对专业知识的框架有了新的了解,对专业学习的任务明确了新的规划,同时也拉近了学校与企业的距离,让同学们更好的提升自身能力,助力未来找到理想的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