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奖展示
成果奖展示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技能大赛方案

2022-10-27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对接本专业各项大赛,先总结上半年大赛项目:

1、现代电气控制大赛,对设备要求高,大赛设备70万,山寨设备最便宜7万,因没有设备,所以很难开展对接的大赛。

2、机电一体化设计大赛,对设备要求高,大赛设备50万,山寨设备最便宜10万,因没有设备,所以很难开展对接的大赛。

3、Ti电子大赛,设备需要少,但对学生要求较高,知识面广,并且也需要板卡等多种电子元件,准备时间长,考试时间4天三宿,不适合开展对接的大赛。

总结以上大赛特点,虽然不能完全照搬,但是需要的知识方向还是很清晰的,大赛1需要电气控制接线、plc编程能力、变频器使用、组态方面的使用能力;大赛2需要电气控制接线、plc编程、气压传动、张大仙安装、传感器、机器人示教器使用能力;大赛3需要模拟电子、数字电子、单片机、焊接、仿真等方面的知识。

因此本专业为对接大赛需要的能力,预计可以开设三个方向的比赛:

1、电气控制与plc比赛,此比赛即对接大赛知识要求也紧密联系课程,而且在维修电工高级工考试方向,但是目前没有设备,不满足考试要求。

2、电子大赛,去年举办过,但是基本考验的是学生的焊接能力,而不是设计能力,今年的赛题建议加入设计部分,赛题可以提前公布,学生在规定的日期设计并准备元件,在大赛现场完成焊接与测评,两个人一组,小组赛事,此比赛过程基本对接TI电子大赛,但难度较低,毕竟目前电气的学生所学知识有限,但可以考查学生电子设计和焊接能力。

以上两个比赛方案,如果能解决设备建议用1方案,如果不能提供设备只能用2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