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奖展示
成果奖展示

企业经营模拟比赛方案

2022-10-27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比赛目的

“沙盘模拟企业经营”竞赛是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以电子沙盘工具为平台,构建一个多家企业竞争的运行环境,是学生以企业经营者的身份模拟企业经营管理的一项置身商业竞争实战的、团队式的技能竞赛。通过竞赛,高职学生能够充分体验制造业企业的完整运营流程,理解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协同过程;深刻理解企业创业的艰辛过程,学会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企业的业务和经营,确保业务实施与战略规划相结合;能够灵活掌握常用的营销方法和营销策略,学会分析市场、制定营销策略,进行竞争对手分析;能够了解生产运作管理的基本内容,体会生产与销售、采购的密切关系;能够理解“现金”对于企业运营的重要性,学会解读财务报表,进行简单的财务分析;能够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树立全局观念及共赢理念;能够体会信息化对企业管理的重要作用,理解企业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管理变革的重要作用。

二、比赛内容

本赛项为团体赛。选2020级会计专业队伍两支,每支参赛队4名参赛选手,由王佳宁、寇晓虹两位老师带队。竞赛期间,每团队使用四台电脑同时接入互联网(各队电脑自备,建议各队备用一台电脑)。本次大赛采用“约创云平台V1.1”(以下简称“系统”)运作企业,即所有的决策及计划执行在约创云平台上进行。各参赛队需提前安装好并学会使用录屏软件,竞赛时启动录屏软件进行全程录屏。

三、拟定计划

(1)9月16日,由指导教师进行比赛宣讲,简要介绍比赛赛程和比赛规则。

(2)9月17日-9月20日,学生初步报名,自由组队。

(3)9月21日-9月30日,由指导老师挑选两个队伍,确定参赛队员,进行后续培训(必要时,可采用答题方式进行择优录取)。建立微信群,方便后续指导。

(4)10月1日-10月10日,邀请上届参赛的学长(线上腾讯会议或线下分享会方式)分享比赛经验(上届参赛队员获得三等奖,具有优秀的比赛经验),并加入微信群,方便后续指导。

(5)10月11日-比赛前,指导老师进行指导,包括规则的梳理和技术指导。

四、预期成果

通过此次赛前的充分准备,预计获得三等奖以上的荣誉。






会计教研室王佳宁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