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数控技术应用开发

2022-04-14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数控加工技术:

数控机床CNC是数字控制机床(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machine tools)的简称,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数控加工技术是数控机床的核心应用技术。

在当今中国制造2025的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对高精、高端的产品和设备需求日趋增大,而数控加工技术就是发展新兴技术产业和尖端工业的使能技术。世界各国信息产业、生物产业、航空、航天等国防工业广泛采用数控加工技术,以提高制造能力水平,提高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学习数控机床和数控加工技术,可以掌握当下以及未来制造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对后续在相关企业工作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

2.多轴编程与后处理:

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omputer Aided Design)指利用计算机及其图形设备帮助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工作。CAM-电脑辅助制造 (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指使用计算机对零件进行工艺过程规划和编程,是将计算机应用于制造生产过程。

多轴编程技术一直是数控加工行业的尖端技术,多轴加工的后处理则是多轴编程技术应用到实际机床的必要条件,基于UG POST可以实现对多轴数控机床的后处理开发,使多轴机床能够安全、高效地运行,发挥多轴机床的加工能力。通过CAD/CAM技术完成对复杂零件的多轴编程,并生成刀位文件,再基于UG POST的TCL语言开发的专用后处理器,实现由刀位文件到加工代码的转换。

数控机床应用的核心技术就是CAM,学生学习CAM特别是多轴编程技术和后处理技术,可以使其成为数控编程方面的技术人才,与数控加工技术相融合,拓宽了数控技术方面的知识。

在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比赛中,高职学院19级数控加工精英班学生高钰山和詹坤亮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3.NX MCD与TIA Portal虚拟教学环境:

虚拟仿真教学环境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很多高校已经在广泛的应用,成为了高校教师重要的教学方式。虚拟仿真教学环境有以下优势:

1) 提升教学效果:逼真、立体的表现形式可以让系统设备直观的展示出来。

2) 教学更加安全:教师进行课堂授课,在虚拟环境中避免了设备等因素引发的危险。

3) 增加课堂趣味:借助多媒体和虚拟仿真技术构建的教学环境,使学习者体验置身其中的感觉,能够实训互动教学,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NX MCD是机电设计与TIA Portal的S7系列PLC进行信号交互,实现各种仿真控制,通过PLC控制MCD中的执行系统,实现虚拟环境的创建。使用NX MCD与Portal联合创建的仿真环境可以让学生快速、高效地掌握PLC技术,是将学生培养成全面的自动化人才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