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正文
首页

“云端练兵”不放松,同心备赛促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备赛纪实

2022-03-26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原定的各项大赛训练安排。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们无法面对面的进行交流和学习,给备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备战大赛各项工作。

一、积极应对、开启云端备赛模式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和指导老师共同研讨,反复摸索,认真剖析疫情期间备赛面临的困难和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备赛方案,积极协调各项资源,切实解决云端备赛过程中存在的设备、经费等问题。并及时调整训练指导方式,充分利用备赛题库、虚拟仿真软件和焊接套件等手段,通过云端展开“在线辅导+线上交流+线下实践”的训练模式,确保做到“备赛不断线,封校不停训”。

二、同心协力、师生刻苦积极训练

上午八点,“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赛项”的备赛微信群里消息闪烁,这是机电教研室的黄伟成老师和计算机教研室的金亮老师根据训练计划给参赛学生分发工作任务书,参赛学生接到任务书后将和队友在线上分工协同完成。在东苑实验室的20电气一班梁浩同学和20机电一班杨超峰同学负责PCB绘制,20电气一班赵俊程、20机电一班邸鹏和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远在葫芦岛市的20机电二班李健飞同学负责程序编写,在西苑实验室的21机电一班梁博呈和21电气一班程文杰负责焊接测试。

任务完成后,指导老师对各位参赛选手完成的题目及其相关表现进行归纳总结,查缺补漏,及时纠偏,避免问题的再次出现。这样的训练日日如此,即使周末也从未间断,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选手在软件编程以及速度等方面较以前都有了长足进步。

“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开发”赛项内容既有硬件调试编程,又有软件程序开发技术。由于竞赛平台不在身边,在需要高清摄像头完成图像识别的时候遇到了困难,赵俊程同学和李健飞同学就利用身边各种资源,分别尝试了用手机、摄像头、数码相机等不同的设备来进行拍摄,通过不同的拍摄方式来调试优化代码。赵俊程说:“尽管现在手边的硬件条件与竞赛平台上的摄像头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但如果这些设备拍摄出来的照片和视频都能顺利通过测试,那将代码移植到竞赛平台上的问题应该也能顺利解决。”

同学们表示,疫情将参赛队伍隔离在不同的空间里,却隔不开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更隔不开指导老师和队友们为准备比赛奉献的“脑洞”与付出的努力。疫情之下,高职学院备赛师生团队将以更大的勇气攻坚克难,以更强的凝聚力同向发力,持续云端练兵,备战冲刺各项大赛。

图文:黄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