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校企共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2021-10-09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培养更多更好符合时代要求的专业技术技能型财务人才,按照新的专业目录要求,2021年10月8日下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求真楼6210A会议室召开“校企共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德勤(沈阳)财税服务集团董事长于常德、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刘丽杰、沈阳志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张子祺、抚顺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吴春珍、沈阳德丰绝缘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隋志纯应邀参加会议。学院领导邵玉、王岩、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王岩首先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改的原则意见,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广泛吸纳企业界代表、兄弟职业院校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精准定位人才培养方向、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教研室主任寇晓红就前期人才需求的调研、岗位能力分析、人才培养定位、“书证融通”的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介绍了大数据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我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以财务会计实务的专业人员培养为重点,以会计综合实训、会计电算化、ERP等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为载体,培养能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掌握出纳、会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专门人才。



研讨中,与会领导、教师和特邀专家从大数据与会计人才培养的需要和专业方向的划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于常德总经理围绕大数据的內涵是预测和预算、核心是管理这个中心,对《方案》中的专业人才需求分析、培养目标和职业面向等部分提出了修改意见;刘丽杰经理重点就《方案》中的课程体系问题,提出可嵌入1+X证书培训,以适应高职专业学生就业需要;张子祺经理结合多年组织会计职业证书培训经验,建议加入全景情境式财务技能培训,增强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吴春珍副教授对《方案》中的实训部分给出了整合章节、减少“做题”、实施多项业务多个科目一体化实训的意见,促使学生把书本知识向工作实践能力转化;王欢经理就企业招聘中往往会关注的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证书、财务软件应用能力、EXCEL使用熟练程度等问题,提出在高职教育中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训练;隋志纯副院长就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会计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业教师也积极参与了研讨。



邵玉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要求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全方位提高校企共建的范围和水平。通过研讨会,校企双方希望合作能够更加深入长久,在校企合作方面形成良性互动,共创校企合作双赢的美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