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 |“疫路同行,共克时艰” - 高职学院《管理会计》线上课程教学实践

2022-04-05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管理会计》课程团队负责人介绍:

刘新雨,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教师,三级讲师,中级会计职称,主要讲授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等专业课程。已发表学术论文3篇、录用待发论文2篇,已获实用新型1项,参与录制省级精品课1门,参与校级教改1项、辽宁省书证融通项目1项。2020年获得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板书大赛三等奖。2021年获得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技能大赛(文科组)一等奖。曾在券商工作近8年,工作期间通过选拔受邀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期权讲师,并在辽宁区域进行期权业务介绍和宣讲。

一、培养目标和能力要求

《管理会计》这门课程紧密围绕我校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将学习内容和工作能力相结合,让学生系统掌握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将所学知识应用到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充分发挥管理会计预测经营前景、参与经营决策、规划经营目标、控制经营过程、考核评价经营业绩的经济职能。本课程的教学任务不仅要介绍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还要培养学生在企业具体经营环境、条件下灵活运用相应管理策略的能力。在以往授课过程中,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教学等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二、教学内容设计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管理会计》课程的顺利进行,课程教学团队结合本门课程特点、融合学生的具体学习需求,充分做好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

1.课程团队采用项目任务驱动的理念来设计课程。

教学团队将课程内容重新做出梳理,分模块开展教学任务。通过模块中的综合案例分析和讨论,帮助学生打破传统章节内容学习过程的壁垒和局限。

2.在超星中创建口袋课堂,导入精品课程资源。

超星在线课堂,不仅可以满足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需求,还可以作为在线授课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的备用课堂。同时,结合超星平台中的发起活动、布置作业等辅助功能,还可以随时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



三、教学内容实施

为了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课程组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线上教学中通过引入中国慕课在线课堂、增加超星活动等方式,强化教学手段、提高互动效果。

1.课前准备环节。

(1)教师认真备课。

教研室定期组织线上教研活动,课程组教师共同探讨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和教学心得。同时,教研室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教研活动,不断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教研组随时关注培训公告,按时参加超级星、厦门网中网等第三方组织的信息技术培训和专业师资培训,不断提高个人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上课前,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的要求,做好课程总体设计和教学进度安排。课程授课内容充实扼要,任课教师力求用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理解和吃透教学内容。

(2)组织学生做好预习。

为了提高课堂质量和学习效果,学生的课前预习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针对目前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供学生课前预习的材料主要包括电子教材、PPT、视频资源。同时,还要结合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学情,适当增加相应的预习内容。

2.授课环节。

(1)考勤。

课前10分钟发起在线签到,结合超星签到和腾讯会议参会情况,做好学生出勤情况的统计和监督。为了避免学生掌握签到规律,签到方式在超星签到、腾讯会议签到中随机选择。通过超星客户端发起腾讯会议,学生可以直接通过活动中的腾讯会议端口入会,避免学生由于课程多、会议号多,走错课堂的情况。

(2)课前互动。

提前进入腾讯会议,开启课前预热模式。线上授课的缺点,就是缺乏线下课堂环境特有的制约性。线上课堂,学生的听课状态和自控程度,主要依靠个人自觉性和意志力。通过以往线上授课的反馈来看,学生线上听课很容易溜号。因此,在每次课程中提前入会,通过聊天、播放音乐等方式融入学生之中。在闲谈中,及时关注学生近况、细心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提高学生的兴奋度和参与度,为上课做好铺垫和准备。

(3)课程讲授与讨论。

首先,开课时进行短暂的回顾与复习。通过个别提问和留言板共答等方式,了解学生对前期知识的掌握情况。

其次,课程讲授环节边学边做。通过做中学和学中做,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结合学生的提问和留言板回复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学情,按学情随时调整授课进度。授课过程中,遵循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严格落实课程组备课计划。在执行课程教学要求的基础上,不仅让学生全面掌握教学要求中的基础知识点,还要让有余力的学生实现专业知识的拓展和强化。

最后,通过发起活动和互动讨论,提高学生与线上课堂之间的紧密度。为了贯彻我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进一步调动线上课堂氛围、调整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通过发布带有积分奖励的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问答、抢答和主题讨论,不断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随机选人、抢答等活动,提高学生融入课程的心理粘性和紧迫感,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调整和进入学习状态。

(4)融入课程思政。

授课过程中,结合专业内容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更要育人。高职学院在校学生的平均年龄不足20岁,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还有修正和塑造的空间。通过循序渐进的积极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高职业道德素养。

管理会计是为企业进行事前分析与决策的战略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的职业定位和工作内容,涉及企业长期投资决策分析等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重大经济事项。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内容和职业定位,决定了行业内工作人员必须具有前瞻性和洞察性,也就是事前未雨绸缪、打好提前量的职业素养。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要想事半功倍,都是如此。因此,结合学科第七章企业长期投资决策的专业内容,列举诺基亚手机品牌失败的商业案例分析,再借用《礼记·中庸》中“凡事豫则立,不预则废”的经典语句,用耳熟能详、通俗易懂的事例和道理,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精神境界。


(5)课程小结。

结合授课内容,进行复习、总结和归纳。期间采用询问、抽点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特别提醒学生,要在学习中形成提炼和概括的综合能力。要求学生做好课堂笔记,充分提高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

3.课后环节。

(1)认真做好辅导答疑,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为了让学生及时消化所学内容,就一定要认真做好辅导答疑工作。力争做到课上问题随堂解决,课后问题及时解决。线上授课过程中,辅导答疑的方式和途径有很多。学生随时可以通过社交软件留言、开麦等方式提问。此外,每周一7-8节,在腾讯会议中为学生开展一次辅导答疑。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及时化解学生在课后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和障碍。

(2)定期布置课后作业,并注重分层次教学。

作业的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可以及时反映学生的学情,有效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课后作业是课后教学环节的重要闭环。本课程的课后作业包含以下三个方面:抽查课堂笔记、课后练习题、新课预习情况等。利用超星平台,可以即时对提交的作业进行批改。为了鼓励优等生,可以评选出优秀作业进行点评和公示。同时,也便于引导差生认识到学习差距,找到提高和改进的方向。

另外,针对高职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分层较大的现实情况,做好分层次教学。在布置思考题和课后作业的过程中,对不同层级的学生设置不同程度的掌握要求。力争让中、及生夯实基础,优、良生有所拔高和提升。

四、线上授课心得体会

1.要充分利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两个平台。

在师生均通过学习通登录腾讯会议的情况下,非特殊情况不必再通过QQ群或微信群发通知,防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地对学生“狂轰烂炸”,使学生应接不暇,甚至产生厌烦情绪。在学习通上发起“签到”活动,不能完全依赖平台统计,授课中还要时时紧盯腾讯会议课堂人数变化,采取课中抽点、随机提问和在学习通上再次发起主题讨论、随堂练习等形式,管紧学生、管住课堂、管好教学。每节课后,还要把学习通发起的活动数据和腾讯会议数据下载下来、统计完整、发布出去,既作为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得分的重要依据,也给同学以警醒。

2.要做好PPT课件演示和教师讲授的有效配合。

PPT作为讲座课、会议报告的必用工具走进课堂,其弊端就是加快了授课速度、减少了学生头脑反映的时间。学生学习知识的效率、效果取决于“师”和“生”的高度融合——老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听。不论老师用什么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让学生的脑子跟着教师的语言和思路“走下去”、“转起来”才是教与学的核心。所以,要在教学中倾情讲授、认真解读,防止PPT课件翻动过快学生记不下来、悟不出来的问题出现。必要时,还要借用学习通的“课程活动”功能予以配合,检查学生学习的质量效果。

3.要进一步加强课堂的组织管理。

线上教学师生共聚云端,一些学生容易在签完到后就“逃之夭夭”、挂线静音等问题,对此需要在组织点名和签到的基础上,定时或不定时地查看、清点腾讯会议人数,必要时停下几分钟授课,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让学生重复教师的上一话题等方法,专抓课堂到课和听课,使学生对某一科、某一个老师有“畏惧”的心理,进而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学习中来。

五、信息化教学工作中的启示

1.信息化教学,有助于丰富教学内容,建立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线上教学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打破以往线下课堂教学过程中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线上教学资源,让学生把课堂装进口袋,随时打开手机重复观看和浏览学习内容,实现预习、学习和复习融为一体的学习模式。

2.信息化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工作效率。

线上教学过程中,通过发布活动并提取后台数据,可以及时了解学情和动态;通过布置线上作业和任务,可以缩短批改作业等日常工作内容的时间,同时也方便学生及时查阅和掌握自身作业完成情况的反馈结果。通过实时线上联动,将课上和课下学习紧密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