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加强职业教育新形态教材建设 - 我院教师参加 “活页式教材编写体例分析及开发路径”专题培训

2022-04-24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新形态教材建设”的政策,规范和加强教材建设工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4月23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教师参加了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组织的“职业教育活页式教材编写体例分析及开发路径”专题培训,主讲人为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蔡跃博士。

蔡跃博士依托自身专业扎实的理论和多年实战经验,从职业教育教材的重要性、职业教育教材的政策分析、职业教育教材开发存在的问题、我国职业教育教材编写体例及样例分析、德国职业教育教材编写体例及样例分析、活页式教材开发方法与流程等方面做了全面的解读和剖析分享。全国百余所职业院校共计1400余人参会学习,反响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在答疑环节展开讨论,蔡博士针对提问一一做了解答,为后续职业教育活页式教材开发工作落地提供了具体的方法论。

作为新形态教材的代表,活页式教材以其灵活的模块组合方式、丰富的内容呈现手段成为广大教育研究者和从业人员重点研究的对象。高等职业教育活页式教材的开发应以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为原则,实现理实一体的教学设计,工学结合的教学理念。编写体例、形式和内容要适合职业教育特点,形成以“做”为中心的“教学做合一”教材建设思路。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一环,高等职业教育教材的设计和开发对于职业教育教材体系建设的完整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