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 |《Web前端基础》课程团队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教学实践

2022-04-21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团队负责人介绍:

皮素梅,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师,讲师,主讲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网页制作、动态网站开发、Web前端基础等专业课程。在大型国企从事软件开发近7年,申请8项发明专利,发表论文2篇。参与多项教改、大创等活动,参与建设《Web前端基础》精品课、辽宁省书证融合项目以及现代学徒制专业的申报。

课程介绍:

《Web前端基础》课程紧密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引领下,根据企业需求和书证融合的要求,发掘学生内在的学习潜力,以理实融合的方式设计教学目标,同时积极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课程教学团队结合《Web前端基础》课程特点、授课对象需求,针对线上授课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团队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现有的经验和实践进行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完成了课程教学视频、教学课件、课后习题、试卷库等线上教学资源上传,既为线上教学提供了资源保障,又为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好了准备。

一、课程成果与教学内容设计

1. 课程成果设计

(1)学习成果1:重要章节的作业以及练习,占总评成绩20%。采取课后任务的方式完成专题作业任务,主要考核学生掌握网页制作、CSS样式和JS知识模块的程度,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强化理论知识,提高应用能力。

(2)学习成果2:阶段测验和中期项目考核,占总评成绩30%。采用线上随堂测验,教师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有重点针对讲解,同时也更好的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中期项目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网页设计,个人自行选择相关主题,设计网页。选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进行教学。

(3)学习成果3:终期测试,占总评成绩40%。以试卷形式,在项目背景下进行程序分析、设计和开发,以综合考核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

(4)出勤及课堂表现,占总评成绩10%。

2. 教学内容设计

本门课程主要分为三大模块,主要基于1+X证书的知识分布来进行HTML、CSS、JS三大知识模块的授课。采用理实融合的授课方式,在理论知识授课完成后,学生进行实践。

二、依托超星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实施

1. 课前准备工作

(1)课前教师备课任务:《Web前端基础》课程团队利用教研室活动、集体磨课、课程研讨等方式进行系统性备课、专题性交流,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工作。除常规教学资源、教学内容、PPT等教学准备以外,还针对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特点,重新设计课程授课计划,多措并举,保障教学过程的顺利开展。

(2)课前学生预习任务:课前预习是提高课堂效率,保障课堂质量的关键环节,因此有针对性的、充分而饱满的预习任务是非常关键的。针对线上授课的特点,每次课前的预习材料一般包含章节PPT和讨论等几个部分。

2.授课过程

(1)课前签到环节

利用超星学习平台系统签到功能,课前10到15分钟发起签到,将上课开始时间设置为签到截止时间,通过系统反馈掌握学生出勤情况,统计数据一目了然。

(2)课前提问及预热

进入腾讯会议开启课前预热模式。由于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的不同特点,同学们线上听课的自控性较差,进入状态较慢,容易分心。因此在每次授课前,利用课前预习提问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保证学生能在最短的时间进入到学习状态中,提高课堂效率,特别是针对1-2节课和5-6节课,充分预热后的课堂,授课效果会明显提升。

(3)承前启后

通过课堂测验或者课堂抢答回顾上节课知识点,然后引入本节课教学重点,将本节课学习的重点、难点通过在线讲授的方式布置下去,特别提醒学生带着问题进行主动学习,要求学生对于重点知识做好课堂笔记,充分保证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

(4)知识点讲授

立足人才培养方案及本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严格按照课程组备课计划进行教学内容的讲解和重点难点强化,保证学生全面掌握计划内知识点。理论知识讲授完毕之后还会进行实践练习。

(5)课程思政环节设计

在课程设置的每一个知识模块中,课程组教师均会将课程思政作为必要环节进行精心设计,考虑到授课对象年级低、阅历少、知识面较窄的特点,课程思政方案的设计不仅仅要充分结合专业课程内容,更要将核心价值观、人生观、荣辱观、职业观教育有效融入,做到深入浅出,让学生听懂,让学生接受。

(6)小结答疑

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无论是连麦提问, QQ群交流,微信交流等方式都可以,学生对于这样的答疑方式比较接受和认可,本课程设置了周二5-6节课的集中答疑。

(7)课后作业发布

课后作业一般包含四个部分,包括:抽查提交手写作业、超星课后作业、其他实践任务等。利用超星平台,可以对作业进行批改并给出评语,选出优秀作业进行点评及公示。

三、信息化教学的启示

线上教学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有限资源的利用,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教师可以通过抢答、问卷、随堂测验的形式进行课堂预热,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还可以通过超星进行课后作业的布置,并给予分数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