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新职业教育法”系列学习活动

2022-05-19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促进我院教师深度了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下文简称“新职业教育法”),扎实推动我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近期,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全文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新职业教育法”系列学习活动。

5月8日,我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宣讲大会”。此次培训解读了新职业教育法的内涵与意义,分析了新职业教育法的修订策略及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强调了深化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促进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加快打造技能型社会、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会后,我院组织教师进行全文学习并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对新职业教育法进行详细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核心要义。全体教师充分认识新职业教育法修订的时代意义,科学把握新职业教育法修订的内涵特征、在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中依法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结构优化,增强服务性、适应性;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增强现代性、灵活性;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加强教育标准实施,提升权威性、认可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复合化;加强技术技能创新,提升融合度、贡献度;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品牌化、辐射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自信心、感染力。

通过开展集体培训、全文学习、教研交流讨论等系列学习活动,我院全体教师对新职业教育法有了深刻理解和体会,进一步加强了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凝聚了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共识,切实增强了做好职业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贯彻落实好新职业教育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通过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职业教育法,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技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