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0级学生实习动员大会

2022-05-22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实习是职业教育重要的教学环节,既是专业学习和技术技能训练的必备途径,也是锤炼意志品质、提前熟悉岗位、引导融入社会的重要方式。2022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实习参与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规范了实习环节过程的基本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扎实推进我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强化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实习观念、做好实习准备,推进20级实习工作顺利开展,5月19日-21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利用腾讯会议按照专业大类分别组织召开经管类、信息类、机械类等三场2020级学生实习动员大会。沈阳工学院副校长兼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邵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副院长崔勇、教学工作副院长王岩、马海旭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赵祖阳老师、赫珊珊老师主持,专业教师、辅导员、全体20级学生参加。

崔勇副院长结合文件首先阐述了实习的重要性以及关于综合实习的学生管理规定;并通过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实习;同时,对参加实习与准备专升本的两类情况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原因及应对建议进行了分析阐述并做出了要求。最后,崔勇副院长提出几点希望:严格按照学校要求,遵守各项纪律;注重实习细节,在实践中检验完善自我;将实习内容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不断加强技能锻炼、提升综合素质;树立职业意识,完成思维与角色转换,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王岩副院长重点结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及学校相关文件,从实习本质、实习目的、实习管理、实习要求、实习成绩评定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并进行安全教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严格按照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作业,切实注意自身安全;实习期间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完成专业技能的学习任务;严格遵守学校及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多方沟通。最后,王岩副院长对我院学子进行积极鼓励,希望学生们珍视实习环节,做好职业规划,提高职业素养。

实习是教学的基本环节和核心部分,是职业教育学生培养必不可少的重要实践环节,是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本次大会使学生们深刻理解了实习本质、目的及重要性,明确了实习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表达了学院对学子们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盼,为综合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接下来学院将组织进行实习企业宣讲双选,并开展专业层面实习教育。多方协同联动,依法有效推进,有力支撑青年学子技术技能提升,助力其实现人生目标,为区域经济全面振兴、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