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 《旅游服务心理学》课程线上教学改革实践

2022-05-28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负责人:杨柳,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主要讲授《前厅与客房管理》、《酒店沟通技巧》、《旅游服务心理学》等专业课程。发表学术论文两篇,主持省级教科研项目两项,校级教改项目一项,指导大创项目一项,参与校级教改项目多项。2021年获得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技能大赛(文科组)二等奖。曾在星级酒店工作7年,企业实践经验丰富。

一、培养目标和能力要求

《旅游服务心理学》是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旅游知觉、旅游动机、旅游者态度、旅游者人格等,以及系统的旅游心理学概况,重点介绍了旅游者心理和旅游服务心理的相关内容,阐述了旅游服务心理方面的基本知识,讲解了旅游企业员工心理的相关内容,分析了旅游企业人际关系的具体内容,形成了一个紧密联系而系统独立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旅游服务心理的相关知识、服务精神、掌握顾客心理活动,从而为顾客提供优质旅游服务的能力。

二、教学内容设计

旅游服务心理学教学内容包括总论、旅游者心理、旅游服务心理以及旅游企业员工心理四个部分,以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引入,分析并学习旅游者知觉、动机、态度人格、情绪与情感体验等。进而研究旅游行业服务心理和旅游企业员工心理,层层递进。

三、教学方法设计

1. 采用理实融合的教学模式

酒店管理专业始终坚持理实融合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线上教学更加注重理实融合,以学生为中心,启发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结合课程内容设置教学案例,安排线上讨论环节,深入浅出,增加学生的参与感,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依托超星平台搭建线上教学系统

充分利用超星平台进行课程回顾、课堂讨论、课堂抢答、随堂练习等互动方式,同时上传教学资料,使学生能够高效共享线上教学资源。

3.布置课后任务,线上反转课堂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合理安排学生自主思考的作业题,学生通过独立完成与小组讨论的模式相结合的方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应用能力。

四、考核方式设计

本门课程考核方式是考查,主要考核学生对旅游服务心理学知识的掌握、理解和应用,学生能够对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旅游服务中的现实问题。

1. 线上签到打卡,关注学生动态

采用多种方式线上签到打卡,节省了考勤时间,也能够使教师实时关注学生线上学习动态。

2. 线上作业布置,信息及时反馈

除课堂任务以外,作业布置也同样运用超星平台进行发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发布作业任务,作业内容能够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学生在超星平台进行回答,教师批阅、点评,学生能够及时根据教师反馈进行作业的修改。

3. 线上随堂测验,掌握学生阶段学习情况

教师利用超星平台进行随堂测验任务发放,学生进行任务分析与展示,教师能够掌握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查缺补漏,及时进行教学调整。


4. 期末线上考核,学生展示综合成果

教师根据课程整体内容进行期末任务布置,学生通过文献资料查阅、对旅游服务心理学整体知识梳理以及自身对知识的理解进行分析,并通过腾讯会议屏幕共享期末汇报展示,教师根据学生展示进行综合成绩评定。

  五、线上教学启示

线上教学打破了时空上的局限性,充分利用各个平台助力教师精准把握学生情况,极大丰富了教学资源等优势,教育信息化的融合也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延伸和生长。我们应当把握机会,把线上教学的成果迁移到线下教学中,促进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加深创新混合式教学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