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服务器高级应用》“三段式”授课模式的线上教学实践

2022-05-29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负责人:丁晓江,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教研室主任,讲师,主讲《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服务器高级应用》、《Web前端基础》等专业课程。参与多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创新大赛和技能大赛奖项,深入开展现代学徒制、书证融通、1+X考试等工作。主持建设《服务器高级应用》、《服务器应用实训指导》、《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管理与实施》等多门课程的网络学习资源,其中《服务器应用实训指导》课程被获批为辽宁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他积极探索、建设、实践在线课程教学,根据沈阳工学院教学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丁晓江教师综合得分排名全校第一。

一、课程基本情况

《服务器高级应用》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网络知识解决网络实际问题、提高网络应用技能,对今后从事网络系统维护、网络设备管理等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根据课程内容特点,教师设计了适合本院学生线上教学及混合式教学的方法,完成了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探索实践了在疫情环境下如何发挥线上教学主阵地,如何适应网络教学新特点的教学模式。

针对课程的内容要求,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遵循“理实融合、注重实践、讲练结合、突出应用”的教学思路做好教学设计。教师在授课前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完成教案、课件的编写制作,准备了线上教学的授课方案,利用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建设了《服务器高级应用》网络课程以及与之对应的实训网络课程《服务器应用实训指导》。录制原创教学视频,提供学习笔记、课件等参考资料,录入几百道题的线上习题库,建立了作业库和试卷库,方便组织学生练习和测验。线上平台课程的搭建既可为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支撑,还可为应对疫情开展线上授课提供教学保障。

二、教学内容设计与学习效果验收

1. 教学内容设计

本课程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包含十四个项目,采用项目式教学方法,用实际需要的案例引出所要学习的知识内容,在完成任务中掌握理论知识点和操作技能。各任务之间彼此先后有一定联系,体现了服务器综合配置的需求,但每一任务又可以独立成为一个练习模块,突出了功能的完整性,在内容安排上体现了“高内聚、低耦合”的设计思路,便于学生逐步深入地掌握服务器的配置方法。主要的知识点包括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的安装部署,Web、DNS、FTP、DHCP等服务的配置,Linux操作系统的安装配置,NFS、Samba、DHCP、vsFTP、DNS等服务的安装与配置。采用理实融合的授课方式,在理论知识授课完成后,让学生当堂进行操作练习。

2. 学习效果验收

在评估本课程的学习效果上主要从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成效三个方面综合衡量学生对课程的掌握情况

(1)学习态度考核。占综合成绩的10%,主要考核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互动情况以及听课状态。线下授课时教师可以利用课堂上的记录得出这部分成绩,而在线上授课时,可以利用学习通平台的考勤、活动、讨论等统计数据计算这部分成绩,规范教学秩序,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2)学习能力考核。占综合成绩的50%,其中作业占10%,任务完成情况占40%。作业主要为课后布置的重要知识点,强化学生记忆,提高学生总结归纳的能力;任务完成情况主要考核各个任务模块的练习情况,在线下时教师可以逐一检查学生的练习情况,而在线上教师可以通过学习通平台发布任务练习作业,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完成截图或操作步骤。任务练习操作准确,完成速度快,善于发现问题,能够独立思考分析并尝试解决问题的学生,将会获得较高的成绩。

(3)学习成效考核。占综合成绩的40%。在规定时间内,让学生利用电脑设备在虚拟系统的环境中完成综合项目任务测试题,覆盖了整个课程内容的综合性任务,以实操的形式考核学生对课程的整体掌握情况,学生需要融会贯通、深入理解各章节的操作原理,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对服务器网络功能配置的操作能力。

三、线上教学实施过程

本学期教师多措并举,研究设计了基于超平学习通平台、QQ群、腾讯会议的“三段式”授课模式,即以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检验三个步骤来完成一次授课的实施过程,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1. 教学准备,精心设计

(1)完善课程设计。每次线上授课都将教案、课件再次修改完善,使之适应线上教学过程,思考课程中哪些环节和知识点能够突出利用网络平台的特点,并将这些内容标注出来。

(2)做好学情调研。在授课之前,利用平台问卷或答题功能,了解学生对课程的熟悉程度,对过往知识点的掌握效果,为授课过程中重难点讲解提供参考。

(3)熟练平台使用。对在授课过程中使用的平台功能提前做好演练,防止在操作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案。

(4)做好教学资源准备。由于《服务器高级应用》这门课程操作性较强,在操作时因系统参数的问题容易出现各种意外情况,为了能够顺畅地在课上做好教学演示,每次课前都把课上讲授的内容提前操作一遍,并作好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最后再将这些操作过程整理成视频,发布到学习通平台,为学生课后再次练习提供参考资料。

2. 教学实施,有效互动

(1)下发学习通知。在上课前一天通过超星平台、QQ群,下发授课通知,列出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让学生了解课程进度和学习内容,提示学生做好学习准备。

(2)做好考勤统计。利用超星平台的签到功能,提前十分钟下发当次课程的签到,通知学生进入课堂,完成签到,调好设备,准备上课。同时在QQ群中发布签到通知,提醒学生本次课程即将开始,并列出本次课要完成的具体学习任务,使学生了解教学安排,清楚课程学习的重点内容。

(3)理论讲解,操作演示。利用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授课,并结合理论知识点进行演示操作,过程中穿插提问、选人答题、随课练习等互动环节,部分操作要求学生共享屏幕展示,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通平台也对学生参与互动的情况进行精准的记录。

(4)课程小结,交流讨论。课程讲解完毕后对当堂内容进行总结,梳理重要知识点和关键操作步骤,在学习通平台发布讨论话题,学生可以回复学习心得,同时还可以阅读他人的回帖,加深自己对某类问题的理解。

(5)课程思政设计。在课程每章的重要知识模块中,将课程思政作为必要环节进行精心设计,考虑到授课对象年级低、阅历少、知识面较窄的特点,课程思政方案的设计不仅仅要充分结合专业课程内容,更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人生观、荣辱观、职业观教育有效融入,做到深入浅出,让学生听懂,让学生接受。

3. 教学检验,分析效果

每次课程教学结束后,在学习通上发布任务作业,分为测验题、笔记展示、任务截图等多种形式。测验题考查学生对本课内容的掌握情况,答完后教师逐一审阅评分,对出现的错误批注并要求学生修正后提交。笔记展示主要是要求学生上传学习笔记的照片,起到督促检查的作用。任务截图一般是对项目操作进行练习,将练习过程和效果截图上传,从而检验学生完成项目操作的情况。

此外,利用学习通平台的统计功能查看课程教学情况,既能分类查看学生的签到、任务完成、课堂活动、作业等学习分数,也能综合性的查看学生的总体学习分数,对分数偏低的学生发出学习警告,督促他们加强学习的自觉主动性,并进一步跟进情况。通过统计分析,还可以了解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原因,并有针对性的对问题进行改进,逐步提高教学方法。

未来将进一步完善课程设计,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点,坚持理实融合、产教融合、强化技能、注重实践;持续丰富课程资源、更新课程内容、优化课程形式,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