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强化专业认知 引航技能人生 - 高职学院开展“新生起航教育”活动

2022-09-13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有效引导新生充分了解专业,快速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于9月5日-9日开展了“新生起航教育”活动。学院学工办与各专业教研室精心准备,细致安排,共召开六场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宣讲。活动由高职学院团总支书记于丽娜、2022级新生辅导员赫珊珊主持;学生工作副院长崔勇、教学工作副院长王岩、马海旭全程参加并做总结发言;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分别主讲,具体内容如下。

9月5日,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认知教育宣讲分别于13:00、15:00召开,由机电一体化技术教研室主任黄伟成与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教研室主任胡威主讲。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专业概况、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及成效、升学就业等多方面内容,突出了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展示了我校优越的实践条件:i5省级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沈工—华中数控学院、单片机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等;解读了“理实融合”,“学中做,做中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展示了学长们在职业技能大赛、智能车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学院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培养成效;专业人才宽口径,适应面广,就业前景广阔。最后,一张黄伟成老师与大国工匠方文墨的合影,引出了“文墨精度”与“大国工匠”精神的解读,一把小锤“敲打”终身、刃发于砺,常砺则利。黄老师殷切希望同学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秉承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追求卓越、互助利他的沈工校训,掌握专业知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自己梦想奋力前进。

图1-2: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认知教育

图3-4: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认知教育

9月6日13:30,计算机网络技术教研室主任丁晓江老师主讲的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活动准时“云端”开启。丁老师从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发展现状、课程设置安排、教学主要特色、学生需掌握的主要技能等11个方面进行介绍,从网络技术的发展现状入手,使学生了解目前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情况。通过介绍课程设置和技术能力,讲解大学阶段的学习和高中阶段学习的不同之处,内容上更专业、方法上更主动、目标上更具体。并以网络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的职业发展路线为例,帮助学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最后,用一个公式展示在专业技术学习上的成功秘诀。那就是:技术的成功=浓厚的兴趣+坚韧的毅力+不断积累的实践经验。

图5-6: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认知教育

9月8日17:00、18:30,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研室主任寇晓虹、金融科技应用专业教研室主任于泽楠分别组织召开了对应专业的认知教育宣讲。专业宣传片令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新生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随后,寇晓虹老师图文并茂,围绕师资团队、专业概述、会计职业发展、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以及人生目标规划几大方面进行详细解读,让同学们对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架构及要求、自身学业规划、未来职业发展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于泽楠老师特邀中信建投证券沈阳北站路营业部市场主管孙卓群女士进行现代金融行业发展交流。孙女士以自己多年证券从业经验,全面介绍了我国目前金融行业的主要机构类型,业务范围、薪资水平和发展前景等。随后,于老师详细介绍了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专业证书及备考安排、竞赛活动和社团活动情况、实训条件、学业规划等,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金融专业知识,把握金融行业发展机遇,为未来职业发展做好规划。

图7-8: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认知教育

图9-10: 金融科技应用专业认知教育

9月9日13:30,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认知教育活动开启,教研室主任戴丽莉老师引导大家思考在发展新形势下作为电气人该做些什么?分别从“我们的专业”、“我们的老师”、“我们的课程”、“我们的实践”、“我们的成长”、“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7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参加专业社团、争取加入精英班、努力成为专业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11-12: 电气自动化专业认知教育

每场宣讲结束前,老师们对同学们存在的疑问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了解了新生存在的困难,尽最大努力给与帮助和解决,让广大新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学生均表示通过一周的网课学习,能够很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高职学院领导班子在对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的同时,也对其进行了疫情防控教育。并鼓励学生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实践活动、锻炼核心素质、锤炼创新品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社会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此次专业认知教育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步入理想的工作岗位打好基础。使新生们对专业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对未来岗位需求的能力有了新的认识,对个人的发展规划明确了方向。愿全体2022级新生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把握学习生活、以挑战自我的毅力锤炼技术技能,以自强报国的信念勇担历史使命,在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扬帆起航,奔赴美好未来!!


图文:各专业教研室主任

统稿:马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