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数控机床与编程》线上教学实践

2022-09-18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负责人:张伟,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机制专业教师,讲师。主要讲授《液压与气动技术》、《3D-CAD》、《数控机床与编程》、《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等专业课程及实训。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与录制省级精品课2门,参与辽宁省科研课题若干项。2020年获得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板书大赛二等奖。2021年获得信息化大赛校一等奖,国家研讨作品奖。

一、课程基本情况

数控机床已经普遍应用于制造行业,特别是机械制造行业,适用于加工品种多样、结构复杂以及有较高精度要求的零件自动、高效、高精数字化加工。《数控机床与编程》是装备制造类的一门核心课程,课程基于法那科数控编程系统,展现常见典型数控加工机床编程与操作内容,对典型数控车床、铣床、加工中心操作的相关知识、技能及应用等方面进行讲解和分享。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到数控机床编程基础知识,认知和掌握典型法那科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编程知识,认知其典型数控机床操作方法、步骤及技能;树立数控编程的严谨性,建立数控机床操作的安全性,培养运用切削刀具、零件工艺编排、工装夹具、材料力学等知识,综合解决数控编程加工零件及操作实践的能力;丰富编程理论,掌握编程方法,促进编程技能。通过理实训练、工学结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对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最直接的理解,达到真正掌握的目的。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结合实训实操练习,可以考取“1+X” 数控车铣加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过一定工程实践训练和积累,结合职业岗位还可以考取高阶的数控程序员。

二、线上教学过程

1. 线上平台资源辅助教学

借助超星学习通学习平台建立数控机床与编程课程网络课程,上传教学视频文件,要求学生在上课前进行预习,同时在平台上给学生布置作业,与学生进行讨论,在平台上进行不定时签到,确保学生持续性在线学习,从而达到优化课程学习效果目标,如图1。直播过程教师全程出境,课前全体同学出镜,进行出勤考核。基于网络运行速度,在授课过程中学生采取不定时点名出镜形式进行课堂互动,确保学生在有限学习时间内,集中注意力,高效高质量完成课上学习内容,如图2。

图1

图2

2. 社交软件拉近师生距离

利用QQ、微信等常见社交软件的群组功能,与学生进行沟通,包括提醒学生按时上课,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按时提交作业等,如图3:

图3. 在线作业提交情况

3. 虚拟仿真软件实现理实融合

借助斯沃数控仿真软件,全套模拟了数控加工过程,从机床结构、开机、对刀、程序输入到仿真试切、零件加工,全方位模拟了实际加工过程,让学生足不出户就体验了数控机床的魅力,即便没有进行专业的实训操作,也对实际操作数控机床加工零件有了系统的训练,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实操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实现理实融合,如图4:

图4. 仿真软件模拟数控加工过程

4. 考核方式注重过程考核

考核方式进行了改革,不再以一卷定成绩,注重学生过程学习成效和过程表现。考核方式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平时考核成绩(占20%),包括平时出勤5%,平时表现5%,作业10%构成;

工作项目考核成绩(占40%),包括重点子项目任务的测试,体现学生的分析能力、学习能力;

期末考核成绩(占40%),采用试卷+仿真相结合形式,进行项目式考核,学生针对具体项目进行工艺分析、设计走刀路线、填写数控加工工序卡片和编制数控程序,进行仿真加工,验证工艺设计和程序设计的正确性。

5. 融入课程思政、铸就学生职业理想

在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尽量做到育人无痕,润物无声,增强课程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在知识传递过程中实现价值引领,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通过查阅资料,总结归纳出各模块适合的思政案例,如表1所示,通过丰富的思政素材融入,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

三、教学反思

1. 线上教学结合在线课程,无论是考勤、作业还是考核,学生的参与度都比较高,学生与教师的互动频繁。大部分学生在直播过程中专注度比较高,实践操作能清晰看懂。

2. 对学生的信息反馈有待加强。在教师教学过程中,应加强“提供资源”和“反馈评价”。网络学习资源不够充分,不爱互动的同学容易被忽视,得不到及时准确的评价和指导。需要老师实时关注平台数据及课上反馈。

3. 在学生学习能力差别大的背景下,借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可以更好的实现分层教学,提高学习质量。当然教师面临着角色转变和工作量的压力以及学生学习习惯的阻力。

4. 需要进一步思考引发深度学习的方法,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帮助学生提高自律性。借助与学生能力相匹配的挑战性任务,构建进阶路径,引发深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