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沈工
首页 > 媒体沈工 > 正文
媒体沈工

高职学院发布疫情区间线上上课的组织与要求

2020-04-21 责任编辑: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来源:校内 浏览次数: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教育部下发的严禁学生到校上课、停课不停学等通知下,学校教学管理部召开几次会议,研究部署疫情期间线上课程的授课方式和测试准备线上教学工具。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准备和测试线上教学资料、教学软件、网络质量和学生的反应,充分考虑到线上教学窗口单一,互动性弱,平台操作不熟悉等问题。如何能高效、快速地打造出高质量的线上直播课堂,让学生借助网络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为此,高职学院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做了如下安排:

1. 疫情结束期按照学校发给的通知为主,教师必须遵从学校对教学方面的要求。

2. 由于学生进校后可能会出现隔离14天的情况,教师准备至少一个月线上学习的资料,按照疫情的实时发展,提前一周准备下一周的授课材料。平时教师要准备足够的教学资料。

3. 通知有重修学生提前申请,加入学习群,算作开课。

4. 慕课、直播视频、慕课+QQ群、录制视频、智慧树、微信群等可以作为线上课程模式,线上课程要严谨,不能出现学生严重缺课,教师课程准备不足的问题。

5. 混合式教学,可以采用学生慕课自学,QQ辅导,但必须有效地组织,绝对禁止出现空课/烂课的情况。

6. 认真验证线上课程资源,不能出现资源不能使用的情况,需要至少一个有效的备用方案。

7. 上课前,各教师必须组织课程线上网络测试和教学效果测试,如果影响正常线上上课,必须转换为其它有效线上教学方式。

8. 按照线上资源的测验结果,认真填写学校下发的线上课程统计表。

9. 每次课认真填写《高职疫情期间上课记录表》,每周汇总一次,存教学管理负责人。

10.使用单位采购的慕课,必须事先通知慕课管理员和课程负责人,创建课程和开课学期,然后由课程负责人创建教学团队,发布课程。否则,校内慕课将会失效。

11. 必须采用慕课的教师,因为慕课要求课程编码唯一性,多名教师不能开通同一个课程编码的课程,相同课程多课头的教师必须加入已申请这门课教师的团队,进行团队教学。

12.有必要邀请其它领导,督导,本院教师和领导督课,并做好记录。

13. 疫情结束后,恢复正常的课堂上课状态,不能不能开出的课程,要进行补课或者延长教学学期。

14. 上课前,教师要提前发布相关教学任务和教学资料。

15. 线上授课出现问题,要及时向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副院长汇报。

16.学生考勤可以采用QQ群、微信群报到模式,要求写上“学号+班级+姓名“的消息,严重缺课的学生依据客观情况,适当考虑考核成绩。

17.个别时间段网络问题比较严重的话,可以采用其它模式,也可以转到其它有效时间,实在开不下去,提出开学补课申请。

18.任何教师不得无故缺课,发现后严肃处理。

19.暂停一切实践课。

20.每周末进行一次线上课程质量总结。

21.疫情结束后,每个教师提交疫情期间教学总结报告,提交给学院汇总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