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高职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2020-04-21 责任编辑: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受疫情影响,按照学校教学工作总体安排部署,高职院继续执行线上教学。经过第一周师生共建云端课堂,无论从教学方式方法的选取调整,还是对在线教学平台和软件的熟练操作,都从磨合期逐渐过渡到适应期。将第一周发现和遇到的问题,给予及时的更正弥补,整改完善。第二周各项工作包括教学组织,课程实施,监督管理,评价反馈等均得以平稳顺利地开展。

2019-2020-2学期,高职院开设课程46门,89门次,36位授课教师(含外聘),线上教学到课率超过99%。从学生端通过评价系统给予的反馈信息来看,高职院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现将第二周网络教学重点及问题进行分析总结,为保障后续工作良性开展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

1. 着重教学设计

采取“演示——操练——展示——评价”的模式,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将教学步骤细化落实到分钟。

课前,统一给学生下发了电子版教材、授课教案、课件(PPT及视频)、习题集、知识拓展等资料,号召学生自行预习相关教学内容。每次上课,先对上次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进行总结归纳梳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学生作业,通过屏幕共享的形式供全体学生观摩学习,教师结合知识点点评、指正错误。紧接着展示优秀的作业成果,鼓舞、激励、塑造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掌握和运用的自信心。接下来开展新课的讲授,考虑到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效,通过同屏观看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的国家精品课程15~20分钟,之后回到直播平台,教师梳理今日课程知识点。在师生互动环节,发布课上练习,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主观题等题型的锻炼,加深对知识点的融会贯通。同时采用随机点名的功能,考察学生的注意力和集中力,弹幕功能也是学生对于教师教学方法的有效反馈的便捷的途径,还可以通过投票的形式开展问卷调查,以便教师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

每次课程,不定时的于教师端发起签到,就是为了对学生整个的学习过程的有一个精准的把控。临近下课,布置当次课程的课后作业,包括主观题、图纸绘制、构建模型,编写程序等等,要求学生们手写题纸签名拍照,以及软件编程文件,上传至预先设置好的群文件夹或者群相册予以保存电子版留档。针对此种教学设计,通过每次课程的演示操作和磨合,逐步改善不足之处,完善课程实施保障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2. 统一教学平台

    基于现有的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中国大学MOOC(慕课)、超星、智慧树等。直播平台: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QQ群,雨课堂、微信群等。每一位授课教师都有个人的喜欢,以及熟练的操作程度。当前每位教师至少叠加使用两种以上的资源和平台整合授课。这样一来对于学生端来说,就必然随之产生一个摆在眼前的现状,就是不同的课程来回切换平台,甚至一门课程之内也在切换平台。费时费力,容易混淆。这是目前我们迫在眉睫、函待解决的问题。可供参考解决的方法就是,尽量统一授课平台,同时可以确保学生端对于平台操作的熟练程度,一举两得,更好跟教师互动对接。让教学内容的传递和课程的实施得以顺利的进行。

3. 课后作业批改

    教师于与课上布置作业,要求学生们手写题纸签名拍照,以及软件编程文件,上传至预先设置好的群文件夹或者群相册予以保存电子版留档。教师于课后自行安排统一时间进行批改,下次课上点评,集中讲解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敦促改正。同时展示优秀的作业成果,以供学生互学。

4.重视辅导答疑

    鉴于高职院部分课程采取的是大班授课的模式,学生人数众多,仅仅依靠课上教学,必然存在有些学生对于知识点理解的欠缺,从而导致对知识的运用不够顺利和准确,授课教师利用课后业余时间,随时给学生答疑解惑,一对一有针对性的解答问题,效果良好,学生也更容易接受这种专人专项的辅导。

5.学习效果反馈

授课教师利用在线教学平台提供的投票功能,多次开展了关于网络教学相关内容的问卷调查,从学生端反馈的投票信息,及时的改正自己的教学设计和策略,使得更加迎合我们学生的特点。

6.引入课程思政

    根据《沈阳工学院关于“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深入挖掘拓展学院各门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专业课程。

课程思政主要落脚点在于:对专业的认知,对职业的责任心,法律约束,道德思想,世界观,人生观的话题导入。

7.学院督导质控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期间教学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第二周高职院大力开展了教学单位自查对线上教学进行质量监控。包括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在内,全方位、全覆盖的深入到网络课堂督导查课,了解教学实况,

大部分课程组织有序,内容丰富,秩序良好。偶有突发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鉴于疫情现状,预计线上教学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高职院全体教师总结经验、强化管理、再接再厉、继往开来、持之以恒,确保线上教学持续平稳运行开展。

8.改进方案和思路

改进方案重点在于检查学生学习效率,学习积极性,教师怎样处理这些问题。

根据调查,本周学习环境,无论学生还是教师,对腾讯视频直播软件都已经很熟悉了,网络质量也基本稳定,正常上课没有特殊的问题。但是,经过听课和摸底,学生听课的质量,明显下降,问答的问题,学生答题质量差。说明上课用心程度差。

考虑到直播课程的有点和缺点,取长补短,高职经过一周的测试和讨论,基本认可前台直播,后台慕课的模式,取各教学平台的有点。

结合高职扩招的教学,离散性管理必须有慕课平台作为支撑,进行签到,作业,阅读视频音频PPT材料,考试考核等项目,这些写您过目,慕课有非常好的管理统计功能和对学生的学习控制功能。

为此,高职院借鉴疫情期间在线上课经验,大力研究中国大学慕课,钉钉,超星慕课,各个平台有很多问题,基本可以确定超星、钉钉、中国大学慕课三个平台可用。

目前,很多教师都已经将课程管理转移到慕课后台,强力监管学生的学习进度。高职扩招,22个班的Office办公软件,在超星慕课平台上已完成全部资料的制作和布置,运行情况目前良好。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