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会计专业课程改革方案研讨会

2021-01-26 责任编辑:赵祖阳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关于抓好教学改革的指示要求,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促进高职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2021年125日下午,高职学院举办了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网络研讨交流会议。会议由高职学院王岩副院长主持,高职学院邵玉院长参加,围绕抓好新学期会计专业教学改革展开,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逐个汇报了所讲授科目的基本情况、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经管学院邹丽教授、李争艳教授进行了点评、帮带和指导,王岩副院长最后作了总结讲评。


 


会计教研室主任寇晓虹老师围绕《基础会计》课程的性质,提出“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实际工作任务为驱动、以实际工作过程为主线,教、学、做相结合”的课程设计原则,并加入课程思政,具体阐述了《基础会计》的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同时结合既往授课效果情况,认真探讨了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教学法等教学方法的运用,确定了平时考查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模式,为实现“师生一体、教学一体、学做一体”教学提供了参考借鉴。



会计教研室王晓丹老师扭住《财务分析》课程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高职学院会计专业学生实际,提出了启发式案例教学方法,特别是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的授课方式,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较好体现了课改要求,实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



会计教研室刘新雨老师从增强学生就业的实用本领出发,瞄准管理会计课程的主要内容和重点章节,科学设计教学方案,提出了课程灵魂内容重点学、辅助内容简明学的思路,将枯燥的会计原理和概念直白化,选用企业案例贴近生活实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会计教研室徐兆巍老师针对《微观经济学》课程内容抽象、研究方法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意识形态上具有阶级性等特点,提出了“以讲授为主,案例教学、课堂讨论贯穿整个课堂教学”的教学方式,在考核方式上,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检验,以主观论述题为主,尽量以最少的题干涵盖最多的知识点。通过理论讲解、案例映衬和讨论交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深学生对经济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


邹丽教授、李争艳教授在点评和帮带中指出,要依据会计专业的自身特点,从实用和实效出发设计教学和考核方式,对一些基础理论没有合适的案例,就不必生硬地代入案例,可直接进行讲解;对一些考查课,不必拘泥于考试课所采用的平时与期末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可探索开放式考核方式来衡量学生学习情况;对重点难点内容,要保证课时量。同时,还就会计专业课程中的具体内容和细节问题进行了手把手的帮带指导。高职院王岩副院长对会计教研室的教学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围绕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专业人才抓好课程改革提出了殷切希望,对考核的方式方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会计教研室搞好新学期教学教研、培养会计专业人才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新学期,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必将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教学改革的浪潮中不断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