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机电及电气专业项目化教学课程改革研讨

2021-01-28 责任编辑:赵祖阳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效果,对接职业教育前沿教学模式,2021125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机电一体化专业与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全体教师进行了项目化教学课程改革线上研讨与交流。会议由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王岩院长主持,特别邀请了校督导部杨玥部长专家进行点评帮带

 

 

 

机电一体化专业与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4名教师着重汇报了《电气控制与PLC》《电工与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电机与驱动》课程的项目化教学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含专业定位、课程定位、课程对专业的支撑、课程的特点、学生的特点,为什么要改、怎么改(重点介绍授课方式和考核方式,突出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改革的预期目标(学生技术技能培养)等。王副院长和张部长针对每门课程特点提出了合理化修改意见:对《电气控制与PLC》课程,建议只讲西门子PLC,可以向信息学院借用实训资源,在课程考核方面可将项目结果的阶段成果作为阶段考核,用程序代替作业,期末考核也可以采用编程的形式;对《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需要把内容涵盖广、知识点多的设置合理取舍,还可以借鉴信息学院操作视频授课的办法;对《传感器技术》课程,要把考试改为期末大作业,多搞开放性项目,适当删减子项目,工控传感器只进行实际展示和视频展示即可;对《电机与驱动》课程,基于理论性强的特点,从高职学生学习的实效出发,要采用案例教学方法。

 

 

项目化教学课程改革不一蹴而就,需要不断改进完善。研讨交流结束后,针对院领导和特邀专家提出的改进意见,两个教研室教师对项目化课改方案一步做了改进,确保项目化课程教学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