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工业机器人专业课程改革方案研讨会

2021-01-28 责任编辑:赵祖阳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25日,高职学院举行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期课程改革线上研讨会会议由高职教学副院长王岩主持,高职学院邵玉院长参加,还特别邀请了督导部杨玥部长和机械学院教学院长杨玉芳到会点评与指导。工业机器人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目标、课程对专业的支撑、课程的特点、学生的特点,授课方式和考核方式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到会领导和专家作出了点帮带指导。

工业机器人教研室仲老师汇报了《机械设计基础》授课方案,从为什么进行项目教学改革、项目教学设计思路、考核方式和预期目标四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项目设计思路和授课方式,项目设计思路分为四步:吸引学生兴趣、明确学习目标、项目设计具有挑战性和项目作品化。授课方式分为六部分:项目提出、任务分解、知识准备、项目实施、项目总结和项目拓展,这种设计思路和授课方式即符合高职学生的特点又满足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杨部长听完汇报指出,相同课程要组成课程团队进行研讨,使用统一授课方案,既节省老师时间又提高课改质量,在项目设置上要有预备方案,一旦发现项目设计的太简单或难度太大,要随时可调整,在授课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学生接受能力。

 

工业机器人教研室王东丽老师分享了《机械制图》课程的改革方案。根据近期人才培养方案社会调查结果和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特点,王老师对《机械制图》教学方式进行了汇报,提出了采用项目教学的教改思路,即在把授课内容划分为五个项目,通过带领学生完成项目,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在每个项目完成后都要进行考核,并把考核成绩作为学生期末总成绩的一部分,这就从另一个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与专注度,从而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

参会专家在方案分享之后,都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机械杨院长针对项目的分类,以及在项目中的一些知识点是否可以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给出了更合理的建议,指出每个项目最好采用一个实例,以及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在决定是否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进行教学。督导杨部长指出考核目的要与教学目标保持高度一致,根据专科生的特点来决定其考核内容。

 

工业机器人教研室周佳伟老师对C程序设计》课程的改革方案做了详细的汇报受到“师说课改”中名师讲座的启发,周老师结合20级大一学生课程教学对象的自身特点,提出“一门专业基础课---学生为什么没能学好?”以及“如何衡量学生们学没学好,首先应该把握高职的学生c语言应该学到什么程度?”两个做好教学首要思考和解决问题,并列举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随后提出采用项目教学增加课程的理解度和学生的兴趣度。通过开发平台搭建、项目背景调查和需求分析、以及3个教师带领学生完成的子项目和一个学生完成的综合练习子项目的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理论知识的消化吸收。其中对部分知识点的讲授设计了C程序编写的单片机开发板效果演示,意在增强学生的好奇感,为今后进一步学习搭建了桥梁,也加强了C程序设计课程对专业的支撑度。

随后王院长和杨部长根据多年的计算机相关课程丰富的教学经验,分别给出了很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办法。王院长指出一是各子项目的学时分配上需结合实际做进一步的分析;二是避免对项目未涵盖的知识点的遗漏。部长对项目的细化程度给与肯定,但是强调要结合大一学生对C程序设计思维建立的接受程度,避免项目的因复杂度影响学习效果。

 

此次课改汇报研讨,使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老师加深了对课程改革的理解,促进了今后的课程改革质量不断提高,从而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