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校企合作 协同育人--高职学院特邀企业专家实践授课

2021-03-15 责任编辑:赵祖阳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312日上午,高职学院诚挚邀请辽宁新中大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沈阳总会计师协会成员于常德老师,来院为会计专业学生就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发展的现状、前景和当前学习技巧等问题进行现场授课。

 

于老师在授课中讲到,随着数据经济时代的降临,云计算、机器人、电子发票等正在替代传统财务的工作,如何改变财务人员的“账房先生”形象,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更大的价值,是现今财务工作人员急需思考的问题。随着财务机器人的出现,传统的会计工作者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财务会计的未来职业发展越来越业务化、越来越价值化、越来越智能化,要想继续在财务行业生存下去,传统意义的财务人员多数选择向管理会计转型。大数据时代下,财务专业的人才培养需要与财务实际工作共同探索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融合的新路子。

于老师强调,传统的财务工作建立在财务核算的基础上,主要内容就是基本的对账和清算,这在客观上往往容易让财务人员不愿动脑、不善思考,特别是对于数据分析等问题,也常常因传统财务思维而限制在问题表面。财务会计要想升级为管理会计,就要先跳出传统思维的模式,既能站在业务的角度看财务,也能站在财务的角度看业务,做到业财融合,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于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具备如下几个技能:精通财务、擅长管理、熟悉IT、洞察业务、有战略远见,使自己更加贴合企业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此次企业专家的现场授课,开阔了学生知识视野,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高职学院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