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640105)

2021-12-10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酒店、旅店、餐饮业的前厅服务员、餐厅服务员、茶艺师、咖啡师、调酒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酒店前厅、餐饮、康乐、营销、酒吧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良好的沟通、服务礼仪、旅游服务心理学基础知识。

4.掌握酒店业前厅、客房、餐饮服务与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以及安全、卫生相关知识。

5.熟悉酒店财务、成本控制、市场营销和收益管理知识。

6.了解信息通信技术,熟悉酒店信息化应用的基本知识。

7.掌握酒店基层督导管理知识,熟悉酒店经营管理新观念、新理论、新技术。

(三)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熟练使用常用职业英语,并能进行一般业务沟通。

3.具备创新意识,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满足宾客个性化要求。

4.具备解决酒店服务、运营与管理中常见问题的能力,并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5.具备酒店前厅接待、客户关系处理、客房清扫与服务、房务部经济效益分析等酒店房务服务与督导管理能力;

6.具备餐厅摆台、宴会设计、酒水服务、餐厅运转与管理等酒店餐饮服务与督导管理能力;

7.具备酒店组织架构设计、酒店市场营销策划、酒店员工培训计划编制与执行、酒店员工绩效评价等酒店运营与管理能力;

8.具备一定的酒店品牌与文化建设、酒店经营管理标准与质量控制、酒店业宏观发展动态与趋势判断等酒店高级管理能力。

三、专业核心课程

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餐饮运营与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信息管理技术、酒店市场营销、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等。

四、学制

学制: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为3-5年,标准学制为3年。

五、毕业学分要求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所学课程全部及格(合格),获得总学分应为135学分,其中选修课学分不少于15学分。

六、教学进程与学时分配(见附表)

(见附表一至附表五)

七、人才培养方案的必要说明

详见人才培养方案附表后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