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 |《3D-CAD》课程团队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教学实践

2022-03-26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负责人杨坤,副教授。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教研室专业教师,沈阳市机器人研究会成员(中科院沈阳分院主办),沈阳蓝润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研究领域数控技术及机械设计,有20年数控行业企业经验。擅长通过OBE教育理念采用工程化项目式教学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将企业经验融入课堂,以理实融合为特色指导学生实践,组建校大创团队,立项评为国家级创新项目。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参与指导学生荣获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二等奖。参与多项跨院校合作科研课题和省级教改课题,并发表多篇论文。主持辽宁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线上精品课程的建设。校企合作中主持企业标准的制定和质量标准的制定、技术研究报告及技术产品发展规划工作,其中指定的企业标准《机械设计与制图规范》被用于《3D-CAD》课程建设的职业化目标培养的指导性文件。

1. 课程建设简介

《3D-CAD》课程培养学生掌握机械制图中的三维制图设计的方法和技巧,使学生掌握三维数字化设计的知识和建模思想,具有良好的三维软件应用能力和相应的文化素质,为将来进一步深入学习计算机辅助制造(CAM)和有限元分析(CAE)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中国智能制造2025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做储备。

课程团队采用任务驱动(TBL)和学习产出(OBE)等理念来设计课程,并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超星平台建设并完成了团队录制的课程教学知识点视频和项目案例视频,建设了导学模块、教学演示文稿、案例库、习题库、随堂练习库、作业库、试卷库等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学生由此方便自主学习,做好预习和复习工作,用随堂练习、作业及测验随时检验课堂教学成果,线上还可以发起课堂讨论及问卷调查和投票来增加互动,调动学习积极性和提高主动探索知识的素养。采用基于任务驱动(TBL)为依托,基于OBE理念建立多元评量方式的评价考核体系,平台课程内布置作业、阶段考核等方法注重过程评价检验学习效果。留给学生探索空间,通过线上主题讨论和优秀作品展示检查反馈,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体现自我价值、激发潜能进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

1 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建设

2. 应用超星平台的多元评量方式的评价考核体系

本课程采用“平时表现+作业质量+阶段考查+期末考查”的考核方式 ,从“知识、能力、素质”多方面多元化对学生进行考评,注重反馈与改善,切实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和质量。

1) 平时成绩(占10%):

含出勤情况,平时表现,各占5%。

出勤用学习通签到节省点名时间,同时数据统计快捷方便。老师可以预先设定定时签到,也可根据需要随机即时发布手动签到,形式上可以选择普通签到、拍照签到、手势签到、位置签到、二维码(定时刷新)签到、签到码(4-8位数字)等多种签到形式,形式新颖,多方位全方面关注学生到课情况,尤其疫情线上教学期间更可以及时关注关心学生动态。

课堂表现包括参与主题讨论,随堂练习、线上课程自学进度情况,参与互动回答问题等。

2 平时考勤与课堂表现

2) 作业质量(占20%):

超星学习通发布三次上机实操作业,上传作业成果,采用完成制图作品的质量来进行考核。

3作业及教师批阅评价

3) 阶段考查(占30%)

阶段性考查测试及项目完成情况

图4 阶段考查

4) 期末考查(占40%):

采用上机实操的方式进行考核,在学习通发布试卷及考试要求,上机完成实操建模,将完成的三维作品保存文件上传到学习通完成试卷提交。

图5期末考查

3. 基于超星平台的线上教学具体实施

1) 基于任务驱动(TBL)的导学做好课前准备

基于任务驱动(TBL)的方式,教师可以在课前布置任务让学生预习和明确学习目标和内容,参考课件完成自主预习工作,学生通过导学有针对性的为完成任务做好准备工作。

6任务驱动的导学

图7学生了解课程参考课件安排做好预习

2) 丰富的课程资源建设助力课堂教学

团队制作丰富的教学资源上传到学习通模块,包括录制的课程教学中知识点讲解视频和项目案例实操视频、以及教辅材料案例库、习题库、随堂练习库、作业库、试卷库等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学生由此方便自主学习,做好预习和复习工作,用随堂练习、作业及测验随时检验课堂教学成果。

图8 丰富的课程资源

3) 丰富的互动环节为课堂增添趣味

完美的课堂效果怎么少的了师生互动呢?避免老师“一言堂”,通过超星学习通老师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与学生的互动,调动学习积极性和提高主动探索知识的能力。采用线上签到、主题讨论、选人、抢答、投票、问卷调查、随堂练习等方式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充分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增加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实现“翻转课堂”提供有力保障。另外,超星学习通新增了直播功能,可以在学习通课程内开启直播,直接进入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会议室可以连麦也可以在聊天区增加与学生的互动。

9 线上师生互动情况

4) 总结提升,持续改进,助推线上教学质量

图10 调查问卷反馈教学效果

4. 线上教学心得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危”,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启了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新篇章,给在线教学带来了发展之“机”。在线教学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和学校的“管”,也改变了教育形态,在线教学提供了在线教与学、翻转课堂、自主学习、交流与研讨、师生互动的良好平台,给常规传统教学带来巨大变化。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要花费线下2-3倍的精力备课,精心准备录制知识点视频和项目操作视频,还要学会视频剪辑和制作,准备整理大量的教辅材料,准备随堂练习和随堂小测验,拓展案例库,作业库,试题库等等,虽然课前准备工作量比较大,但教学效果来看确是非常有效的,超星学习通平台的统计汇总和数据分析是非常便捷直观高效的,这对学情分析和量化评价提供很大帮助,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气氛。不足之处就是由于网速原因不能每人都开启摄像头进入视频模式,这样就不能随时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实际操作过程,给课堂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在此情况下老师更应多花心思设计教学环节,关注学生动态,保障教学质量。

总之,通过采用“一平台”(超星平台)+“四阶段”(课程导入-课前预习-课中互动-课后拓展)+“五融合”(融合教学目标-融合教学内容-融合教学过程-融合教学方法-融合教学管理)的模式,将老师单向传输变为师生交互沟通、将静态生产变为动态创新、将人工考核变为智能多元评价,实现了对教学模式的突破,令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优质教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