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高职质量建设系列 | 思而后教,研而致行 - 高职学院线上教研活动纪实

2022-04-10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为落实学校工作要求,加强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持续有效推进,提升教师教研能力,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各教研室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教研室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教研室活动计划,组织全体教师定期进行线上教研活动,通过教研活动找差距、找方法、强弱项、促提升。现将本学期开学至今的教研活动做阶段汇报如下:

一、注重课程思政、立德树人

1. 师德师风建设、身正为范

各教研室深入落实《沈阳工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履行师德规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

2. 厚植爱国情怀、正向引导

教师将爱国、奉献、忠诚、担当、团结、互助的抗疫精神融入教育教学,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积极引入一线抗疫人员及身边老师同学们的感人事迹,讲好抗疫故事,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学生爱党爱国,积极向上。

3. 结合教学内容、全面育人

各教研室通过线上教研活动,针对目前部分老师存在的融入课程思政比较生硬、突兀,或不知如何融入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设计一些结合专业知识点的课程思政内容,尽力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渗透着对学生的思想的引领和价值观的塑造。如会计教研室结合企业长期投资决策的专业内容,列举诺基亚手机品牌失败的商业案例分析,借用《礼记·中庸》中“凡事豫则立,不预则废”的经典语句,用耳熟能详、通俗易懂的事例和道理,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精神境界。再如机制教研室请李飞老师就获评为辽宁省职业院校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的《全面正确认知事物 -- 机械制图之轴测图》为同事们进行了经验分享。

二、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多措赋能

通过近期校院两级督导线上听课反馈、学情教情调查问卷数据分析、教师研讨反馈等途径,发现我院部分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存在如下问题:教学内容有待优化、教学过程设计有待完善、网络平台功能利用有待强化、课堂互动方式有待多样化等。于是近期各教研室利用线上教研活动的契机,针对以上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的线上教学行为方式,引导学生互动参与,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方法,为我院线上教学的质量提升开拓了思路,增益了效能。

1. 优化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过程设计通过近期校院两级督导线上听课反馈、学情教情调查问卷数据分析、教师研讨反馈等途径,发现我院部分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存在如下问题:教学内容有待优化、教学过程设计有待完善、网络平台功能利用有待强化、课堂互动方式有待多样化等。于是近期各教研室利用线上教研活动的契机,针对以上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的线上教学行为方式,引导学生互动参与,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方法,为我院线上教学的质量提升开拓了思路,增益了效能。

在教研活动中,各教研室立足人才培养方案,深入研讨线上教学思路,认真梳理教学方法,对课程的教学目标及教学重难点进行解读,对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和分析,更新教学内容和案例;完善教学过程设计,尽力让老师做到恰当、科学地进行教学环节时间分配和衔接,要有课前导入、讲练结合、总结、思考题等;另外,研讨如何形成知识点的系统脉络,在教学中要突出重难点。同时,各教研室就互听课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积极树立线上教学典型课程、典型教师,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整体教学质量提升。

2. 研讨平台利用、提高教学工作效率

针对我院教师对于平台功能利用有待强化的问题,在学院组织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基础上,各教研室积极研讨,探索实践,通过发布活动并提取后台数据,及时了解学情和动态;通过布置线上作业和任务,方便学生及时查阅和掌握自身作业完成情况的反馈结果。通过实时线上联动,将课上和课下学习紧密结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3. 拓宽互动路径、增加学生主动性

线上教学的最大挑战就是教学互动的困难。各教研室充分交流探讨如何使线上教学互动方式多样化,比如机电教研室的教师在课堂互动上形成了较好做法,通过超星学习通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与学生的互动,调动学习积极性和提高主动探索知识的能力。并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创设学习情境,设计问题链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

4. 关注学情教情、形成教学质量保障闭环

通过听课反馈、分级调查问卷等形式,各教研室针对近期课堂反馈情况、学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交流。比如计算机教研室、酒店教研室在教研活动时认真研讨学情,引导教师们要关注学生个体差异,遵循由浅入深的课程设计,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学业,确保课堂教学的可控性、有效性。形成“查评-反馈-改进”教学质量保障闭环。

三、积极进行课程建设、理实融合

各教研室利用线上教研活动深入学习《沈阳工学院核心课程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沈阳工学院课程建设质量标准与评估办法》。加强对课程建设系统性、长期性的认识。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下:部分课程内容有待优化、课程资源建设的系统性、完整性、充足性有待提升,各教研室针对存在问题进行研讨。

1. 科学构建课程内容及体系

研讨构建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措施。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兼顾学科知识的系统性,构建课程体系。如电气教研室课程团队成员共同对课程大纲、教案进行讨论,制定修改方案,实现课程理实融合改革提升教学效果。

2. 丰富充实课程资源建设、理实融合

有了去年职业教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的建设基础,各教研室进一步加强在线课程资源建设。通过活动,各团队结合不同课程模块的教学方式与目标,完善了课程建设分工,并进一步挖掘辽宁省职教精品在线课程共享平台的使用功能及建设要求,完善在线课程内容,包括讲义、课件、互动环节、学生考核等。如金融教研室在教研活动中相关负责建课教师积极分享建课中的问题以及个人体会,促进学习,交换思路,丰富课程。并对在线课程建设工作进行周报计划,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四、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增强实效

教而不研则虚、研而不教则空。各教研室进行线上研讨,安排本学期教师科研、教改方面的工作,包括准备论文发表、讨论交流1+X证书融通教学改革项目、校际合作项目、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教改项目等申报、建设及验收工作等。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以科研促教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如机器人教研室就近期需要提交申请的课题从选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基础、创新性等诸多方面进行讨论。目前各教研室都在按照研究计划推进各项科研工作,部分课题的研究着实存在困难,例如:实地调研的开展,专家访谈的进行等。老师们通过讨论,集思广益,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五、推进云端备赛进度、以赛促学

各教研室共同研讨,反复摸索,认真剖析疫情期间备赛面临的困难和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备赛方案,积极协调各项资源,解决云端备赛过程中存在的设备、经费等问题。并及时调整训练指导方式,充分利用备赛题库、各类软件等手段,通过云端展开“在线辅导+线上交流+线下实践”的训练模式,确保做到“备赛不断线,封校不停训”。并在疫情防控要求允许之下,将中苑实验室小范围开放给中苑在校学生。如机器人教研室在教研活动中研究探讨备赛方案,汇报备赛进度,交流备赛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其他各个教研室也将云端备赛推进工作纳入教研室活动的重要一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 部分教师在线上教学仍存在如下问题:融入课程思政比较生硬、教学内容有待优化、教学过程设计有待完善、网络平台功能利用有待强化、课堂互动方式有待多样化等。需要优化教学理念、完善教学过程、细化教学管理、整合课程内容,未来将通过加强研讨、互听课、参加线上讲座等形式多交流提升。

2. 部分教研室仍存在对专业、课程建设任务分工不明确,部分课程内容有待优化,课程资源建设的系统性、完整性、充足性有待提升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在教研活动中加强探讨,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点,加强专业和课程的内涵建设。

3. 教研室的常规工作有条不紊,但特色工作不足,需要有设计、有落实。


三尺讲台存岁月,一方屏幕写春秋。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用教研蓄力,为专业赋能。改变的是研讨形式,不变的是对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追求。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将立足实际找差距,凝心聚力促提升,确保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