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高职质量建设系列 | 核心课程团队线上活动阶段总结

2022-04-10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学校工作要求,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各核心课程团队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按计划定期开展线上团队活动,对于团队建设、课程体系设计、课程资源建设、教学质量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现将本学期开学至今的团队活动做阶段总结如下:

一、课程团队建设

1. 团队结构:高职学院的五支核心课程团队分别为《基础会计》、《机械设计基础》、《网络综合布线》、《金融科技概论》以及《机械制图》。各团队负责人均有较深的专业素养,能指导本团队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教学经验较为丰富,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开拓创新意识。能够制定工作计划并协调实施,安排团队成员负责各个项目的课程改革建设并跟进建设情况,每两周组织进行一次课程建设交流活动。团队中成员教师协作精神、积极性和开拓创新意识均较强,能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工具辅助教学。

2. 队伍建设:各团队积极开展团队建设相关事项的讨论,明确课程改革及创新、课程资源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并结合各专业教学特点,探索课程创新改革模式。促进教师之间互听、互研、互学能力,通过教师培训工作提升课程团队整体教学、科研水平。鼓励核心课程团队教师提升学历与职称,不断完善课程团队建设。

二、课程体系建设

各团队深入学习《沈阳工学院核心课程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沈阳工学院核心课程团队建设的原则意见》、《沈阳工学院课程建设质量标准与评估办法》。以省级精品课程为标杆,深入探讨,学习研究。加强对课程建设系统性、长期性的认识。研讨构建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措施,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兼顾学科知识的系统性,构建课程体系。

根据对市场需求调研所需人才的岗位核心职业能力、以及目前阶段的学情分析,定位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处理本门课程建设与教学计划中其他课程的关系。研讨符合高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内容改革,对讲课内容实时更新。同时,广泛吸取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化教改成果。

三、课程资源建设

各团队结合不同课程教学方式与目标,形成了课程建设分工。开展课程体系及大纲的构建、课程改革与开发、理论与实践教学、教材与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有了去年职业教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的建设基础,各团队进一步加强在线课程资源建设。通过活动,各团队结合不同课程模块的教学方式与目标,完善了课程建设分工,并进一步挖掘辽宁省职教精品在线课程共享平台的使用功能及建设要求,完善在线课程内容,包括讲义、课件、互动环节、学生考核、课程思政元素建设等。

各团队活动中相关负责建课教师积极分享建课中的问题以及个人体会,促进学习,交换思路,丰富课程。并对在线课程建设工作进行周报计划,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四、教学质量建设

1. 日常教学管理:落实好学院下发的各项教学任务,组织开展各项教学与研究活动;统一提交开学初教学材料,教案、教学日历、教学资源、课程考核方式等。在团队活动中研讨线上教学思路,认真梳理教学方法,对课程的教学目标及教学重难点进行解读。就互听课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积极树立线上教学典型课程、典型教师,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2.教学质量监控:通过校院两级督导反馈、学院及教研室分级调查问卷等形式,针对近期课堂反馈情况、学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交流。形成“查评-反馈-改进”教学质量保障闭环。

3. 教研教改工作:各团队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落实“质量工程”项目、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教改项目的申报、建设及验收工作等。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课题申报研讨、学术论文交流、科研团队组建等各类学术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以科研促教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4. 教学方法改革:各团队教师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继续学习和探索适合高职教育的教学方法,积极采用“启发式”、“案例教学”、“基于工作过程式”等先进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的能力。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 部分团队仍存在对专业、课程建设任务分工不明确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在教研活动中加强探讨,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点,加强专业和课程的内涵建设。

2. 部分课程内容有待优化、课程资源建设的系统性、完整性、充足性有待提升,需进一步加强建设工作。课程内容设计要形成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课程知识体系;课程平台展示要注重可视化效果,条目清晰地体现课程基本信息、教学资源、拓展资源等;建构多元高效的评价体系。

3. 部分课程的教改特色不突出。各团队应该深入剖析课程特点和学生学情,针对课程的痛点去进行课程建设。


课程团队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单元,需要不断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加强课程内涵与教学团队建设,立足学以致用,加强任务设计与考核,构建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资源平台。各团队将以核心课程团队建设为契机,加强团队教学能力与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高职教学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