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 - 我院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建设能力线上培训

2022-04-20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有效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3月29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全院在职教师及部分外聘教师参加学习了智慧树高等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系列教学发展分享(第8期)线上培训活动。

在本次培训中,南京审计大学的董必荣教授作为国家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会计学》的主讲人,以“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落地路径”为题,从如何理解课程思政、怎样推进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如何落地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引导广大教师从引领、改造和培育教育者自己;聚焦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专业思政,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解构专业思政,引领课程思政;依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差异化设计和凝练课程思政;深入研讨,创新方法,巧妙设计,艺术实施等多方面进行具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东北石油大学的张璐莹教授从“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的角度分享了她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张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教学设计、专业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方法,并通过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例加深参会教师的理解。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实践有了更深入地理解,为立足专业特色发挥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法,获益匪浅。

课程思政建设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用自身的行为去感染学生,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思政教育目标。教学中,充分利用课程内容作为育人的资源,课程中的读、写、思作为育人的方法途径。课程的基本理论与前沿知识、热点问题、国际视野为育人的动力。课堂上,用情、用义、用爱来上好每一节课。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我院将更好地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积极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