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做大先生,育时代新人 - 我院教师参加师德师风建设线上培训

2022-06-23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沈阳工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全面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月19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做大先生,育时代新人”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以“拓宽视野 厚植情怀 增强本领”为题致辞并作报告,他提出,高校教师要有更加宽阔的视野;要有更加深厚的情怀;要有更加过硬的本领。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养成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作“大学之道与大学教师”专题报告,提出大学教师应是大学之道的化身,加强师德师风修养,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要向优秀模范教师学习,做终身学习的楷模,不断提升人格修养。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以“从‘好老师’到‘大先生’”为题,提出高校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道德情操,率先垂范教学生做人和做学问;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学问,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与研究水平;要有爱生如子的情怀等。

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深刻了解了先生之大,在于信仰之“高”;先生之大,在于修为之“深”;先生之大,在于学识之“实”;先生之大,在于育人之“智”。作为新时代教师,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要立志做大先生,做奋斗者,育时代新人。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构建政治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