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高职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建模》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研究

2022-09-13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负责人:王东丽,女,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教师。主讲《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建模》、《机械制图》、《焊接》、《产品质量工程》等专业课程。参与《工业机器人基础》、《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精品课建设与申报,参与校级教改1项。获得“1+x证书试点工作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师资培训”资质。有从事压力容器产品焊接10年的企业工作经验,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证。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表核心论文8篇。


一、课程概况

1. 课程内容及面向对象

《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建模》以工业主流设计软件SolidWorks为平台,紧扣工业机器人搬运、码垛、焊接、喷涂、上下料、装配等典型行业领域所涉及的零部件,讲授Solidworks软件草图绘制、特征建模、部件装配、工程图的创建方法与技巧,使学生掌握CAD的基础知识,能利用SolidWorks软件进行一般复杂程度零件的设计,逐步掌握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建模方法、规划思路和布局原理,为后续的工作站系统集成、工作站系统综合仿真调试等能力培养打下基础。课程的基本情况如下:

图1课程基本情况


2. 课程教学目标

基于本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工电器设备的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运行维护、自动化控制系统安装调试、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强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知识与能力的习得是学生在主动建构的过程中完成的,制定教学目标如下:

图2 教学目标


二、课前准备

1. 学情分析

该课程是针对大二学生进行讲授的,他们对学校的学习环境有一定的了解,而且过了新生的新鲜期,有一些倦怠情绪,如何在课堂上集中学生注意力,提高教学质量就尤为重要,本门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而对于学生来讲本门是一门重要专业技能课程,由于学生们具有一定的机械制图和AutoCAD基础,因此对该门课程的很多内容有熟悉的地方,对相应的知识点也容易理解和掌握,能够快速的上手。

2.课程团队研讨

校、院、教研室、课程团队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学过程,严把上讲台关,认真备好课,写好讲稿及教案。开课初课程团队对课程内容安排,课程授课进度,教学日历,授课仿真软件等进行集中研讨;在上课过程中针对教学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多次研讨并及时修正教学内容。

图3 课程团队研讨

2. 课前准备

为了让学生提前熟悉上课环境,保证课堂教学的流畅性,在开课前一周,组建班级微信群,组织学生进行了线上超星平台测试,并发布线上教学相关要求。

三、教学过程设计

根据本学院学生的具体情况,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采用五步法:第一步先确定学习目标,老师给学生布置学习目标,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明确通过此次学习要完成哪些内容;第二步进行探索,学生利用学习通在线学习基本操作命令或基础知识;第三步线上测试,利用学习通进行测试,让老师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第四步协作探究,老师进行重难点讲解并针对课程内容组织的小组合作式教学活动;第五步总结巩固,老师回顾课堂中的重点难点,用简洁易记的话总结,让学生能够及时回顾,有问题现场提出,然后布置作业巩固学习内容。通过此种教学模式使学生全员参与课堂教学中,课堂氛围活跃,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而且更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图7 学生上课所需资源


四、课后辅导

为了学生能够很好的掌握知识,针对课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持续改进,课程团队教师通过面对面辅导、集中式辅导、线上辅导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实现对学生的答疑。


五、教学效果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师由原来的单纯地传授信息和知识,更改为设置一定的情景和某些特定的条件,以陈述的方式介绍这些知识,使学生能自己搭建知识体系。老师只是讲授重点与难点,并不需要每个知识点都面面俱到,要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探讨的时间和空间,启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进而主动、自觉、自愿去学习。教学中通过采用此种教学方法,全班所有同学都能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学习效果和成绩比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