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周
职教活动周

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中国制造 - “大国工匠”栗生锐的沈工情

2022-05-27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大国工匠栗生锐简介

栗生锐,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栗生锐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工匠、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中国航发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栗生锐传承弘扬老一辈航发人的航空报国精神,“国为重、家为轻”,一心扑在工作上,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先后攻克了多项加工制造技术难题,总结了大悬伸刀具切削加工要领等60多项绝招绝技,编制了多种设备和零件加工操作说明书,编撰出版了《航空发动机典型零件加工技巧解析》,开发了《无人干预加工技术》等多项精品课程。

二、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中国制造

2021年4月14日,栗生锐首次走进沈阳工学院,应邀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作报告。他深情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深刻阐释了“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鼓励沈工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栗生锐说,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开始,老师傅们就对他讲述“航发人”的故事,告诉他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他从一名学徒到加工中心操作工再到全国冠军,从“辽宁工匠”到“中华技能大奖”,这当中经过无数个日夜坚守、千万次技艺打磨,就是为了担负起“航发人”的责任,为了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传承。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栗生锐作为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参加了国庆阅兵观礼。他说:“当发动机的轰鸣声响彻在天安门上空,我热泪盈眶,忍不住欢呼呐喊,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2021年11月24日,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大国工匠工作室”。栗生锐被聘任为专家顾问,并为工作室揭牌。此后,来沈工讲课,排进了这位大国工匠的日程。

栗生锐在授课中说,航空发动机加工中心每天加工的零件都是“高、精、尖”产品。“高”是指价值高,发动机价值与同等重量的白银相当,有的高价值零件甚至堪比黄金,面对这样的零件,每个工人都要有超强的抗压能力;“精”是说精度高,微米级的精度要靠每个工人的手来保证,一丝一毫的马虎都可能危及飞行员的生命安全;“尖”指的是工艺复杂、制造业的尖端,每个学徒至少需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训才能上岗,因此需要大批素质过硬的高技能人才。

栗生锐指出,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高超的技艺都是练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为了不犯错,必须让最简单、最正确的加工成为一种习惯。他反复训练,直到手能感知误差和变化,耳朵能听出加工的细微异常,眼睛能判断出是对还是错……他连续19年没出过一件废品。

近日,大国工匠栗生锐再次与沈阳工学院师生见面,以“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中国制造”为题,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制造类专业教师和机制机电专业、数控加工精英班全体学生作报告。

栗生锐为师生讲授了数控加工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与趋势,重点讲解了当前制造业常用的典型数控加工技术、典型数控加工铣削方式和无人干预加工技术及相关研究进展。

不同以往的是,这次报告是一次“云报告”。疫情阻隔了线下活动,但没有阻挡栗生锐的沈工情,他通过这种方式,再一次向师生们展示了优秀的工匠精神。


栗生锐表示,只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的责任,就能有多大的成就。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辽宁也出台了很多人才激励政策,通过技能竞赛、人才奖励、人才评价,涌现出了一大批年轻的“金蓝领”。他们和技术专家一起开展科研攻关,和博士、硕士一起投身生产实践。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后,每年都承担着重要的生产任务。

栗生锐多次表示,喜欢沈工,喜欢沈工学子,他希望能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技术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们,培养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引导更多有志青年以精湛技艺打造国之重器,为国家培养更多新时代大国工匠。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