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周
职教活动周

星光不问赶路人 - 记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最美教师”黄伟成

2022-05-27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披星戴月、全力以赴,年幼的孩子经常多日无法陪伴……

假期在学校指导学生准备比赛,挑灯夜战、不眠不休……

主持校级科研项目一项;主持并参与辽宁省高等学校校际合作项目三项;主持辽宁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参与高等职业教育开放办学合作项目一项;参与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项;参与辽宁省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建设;指导省级重点大创项目两项。荣获沈阳工学院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从企业到学校,他一直在机电领域不断深耕。从教三年间,他将一腔热血都倾注在教学、科研中,将宝贵的休息时间都奉献给了学生。他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他就是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教研室主任黄伟成。

2008年,黄伟成获得东北大学机械电子专业工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中兴通讯南研所担任硬件工程师、东软集团担任嵌入式开发工程师、东软医疗担任电子工程师,参与多项国内大型医疗设备的运动控制设计,拥有多年的项目管理经验。2020年来到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机电教研室主任,将多年企业项目管理经验与课程教学相融合,采用理实一体的方法使学生们充分了解所学知识以及应用方向。

从走上教师岗位的第一天起,黄伟成就将满腔热血倾注在了教学中,每天都会早早来到学校,即便当日没有课程安排,他也会经常深入实验室,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2020年,他组建高职自动化技术创新社团,学生们在他的指导下积极参加电子类竞赛和大创训练等项目,获得多项省级荣誉。

每到临近比赛的时候,就是黄伟成最忙碌的时候,他通宵在实验室与学生共同研究赛题,常常周末、假期都在学校指导备赛。每当看到学生们将赛题吃透做出硬件产品时,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时,他觉得一切的辛苦都非常值得。

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对科学研究的热爱和对领域内新鲜事物的好奇驱动着他在科研的道路上风雨兼程。多年的企业研究经验,让他养成了求真务实、百折不回的钻研精神。他常常对学生说“科研之路就像是朝圣之旅,需要修炼平和的心态。曲线有峰谷,人生有高低,山峰只此一点,稍纵即逝,更多的时候我们都在山谷中徐徐而行。但时间从不辜负每一颗缓慢积累的耕耘之心,在经历数次挣扎、跌倒之后,我们总会见到那条蜿蜒奔腾的河流,就在山谷的尽头,那转弯的豁然开朗处”。

在外人看来,科研是一件枯燥且乏味的事情,尤其对于硬件工程师来说,不停地搭建电路进行试验,不停地论证相关结果,特别是明明知道电路的功能可以实现,却迟迟没得到结果,这种令人抓狂的焦虑心情所有硬件工程师都深有体会。不过对于困难,他有自己的一种方式,在连续调试几个小时无法得到结果的时候,他就会离开实验室,换上跑鞋,在操场上或浑河边跑十几公里,平复烦躁的心情、梳理纷乱的思路,并继续思考问题可能会出现在什么地方,运动结束后立刻返回实验室对想法进行验证。在他看来,科研工作和运动一样,刚开始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中途就有一些人坚持不住掉下队来,而在最后冲刺环节体力都快被消耗殆尽时,只有那些咬牙坚持下来的人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在2020年科研项目调试过程中黄伟成遇到了一个问题,印制电路板中的一条信号传输线始终检测不到信号,他白天不断通过查阅书籍、网络搜索、请教学者等方式寻找解决办法,夜晚梦中皆在思考,一遍遍的对绘制的电路图进行梳理,一次次的将元器件拆下检查,终于解决了困扰一周的信号失踪问题。

在同事眼中,他是良师益友,是攻坚克难,永争一流的领头雁。他参考自己多年项目经验,针对同事在教学方面的问题给出自己的思路与建议;在学生心中,他是认真且严谨、亦师亦友的老师,在学生们询问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时,他会启发学生通过查找图书或者网络搜索等方式自行学习,在第二天课后,让学生们将自己的理解讲给他听,然后将有错误的地方进行指正和讲解。他认为这样会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知识点,而不是一味地机械背诵。

疫情防控期间,他白衣执甲,不畏艰险,逆行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大爱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尺讲台守初心,四季耕耘育桃李。在实验室内,他是坚韧执着、越挫越勇的科研人;在讲台上,他是潜心育人、认真严谨的引路人;在生活中,他是低调谦逊的求学者。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启发着学生们对于科研意义的思考与理解,对勇攀高峰的追求,成为了学生们的榜样。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黄伟成严谨治学、孜孜以求,勇于开拓、甘当人梯。作为一线教师,他坚守初心,将满腔热忱献给了教育科研事业。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