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周
职教活动周

热爱岗位,尽心奉献 - 记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最美教师”丁晓江

2022-05-27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是责任、是奉献,是用行动和爱来诠释的工作。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教研主任丁晓江就是这样一位热爱教育的基层工作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深刻体现了信仰与坚守、奋斗与奉献的丰富内涵。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高职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作为教研室主任的丁晓江除了担负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外,还长期坚持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辅导答疑、指导备赛、专业证书备考等工作,是在学生面前“出镜率”最高的老师,被学生称为“劳模老师”。他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他不仅白天忙于授课,晚上还要进行备课、课程建设和教研室工作处理,每天都忙到凌晨才能入睡,个人精力全部放在了教育事业上。他始终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尽善尽美,用负责的精神、积极的态度为师生做出表率,深受大家的尊敬和爱戴。

课堂教学是老师的主阵地,丁晓江先后担任了《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服务器高级应用》、《交换和路由技术》等多门专业理论课程以及《局域网配置实训》、《Web设计实训》、《网络服务器配置实训》等多门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能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感兴趣,丁晓江在教学过程中始终重视课前准备工作,除了完成教案、课件等常规的备课工作外,每次课前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仔细思考课程的内容,做好课堂设计,用案例、例题和与生活中接触密切的话题来解释晦涩的编程语法、专业术语或是复杂的操作步骤,努力让学生能理解、听得懂。广泛收集专业资料,丰富知识视野,为学生讲述与时俱进的前沿技术,或经典理论的发展历程,让学生感兴趣、愿意听。有的课程操作性较强,为了更方便学生复习,丁晓江在讲授《服务器高级应用》等课程时,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把每次课程的操作步骤、重要知识点等内容精心制作成教学视频,发布到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回看课程的内容,巩固理论、强化操作,为独立完成任务练习、课后作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线上教学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模式,丁晓江带领团队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研究各类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各类网络培训讲座,探索设计了适合本专业学习的网络学习资源,先后创建了《计算机网络》等课程的教学视频、习题测验、讲义课件等网络学习资源,方便了学生在线上进行自主学习,丰富了实施混合式教学的途径。2022年他主持建设的《服务器应用实训指导》线上教学课程获批辽宁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此外,丁晓江团队陆续建设了《服务器高级应用》、《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管理与实施》等多门课程的网络学习资源,先后为计算机网络计算专业800余学生提供了教学资源服务。

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省内所有职业院校相互较量的重要平台,2020年丁晓江带领学生参加了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由于初次参赛没有经验,成绩并不理想。为此丁晓江反思了很久,为了能带领学生获得省赛大奖、培养技能精通的优秀学生,他在课程设计上做出了多项改革,同时利用学校优越的教学环境及教学设备,培养了一批善于操作、精通理论的网络小能手,组建参赛小组,指导强化理论基础,连续两个月每天晚上坚持带领学生进行针对性训练,终于在2021年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系统管理赛项中夺得两项大奖,体现了教学成果。

为了能让学生毕业之后更有竞争力,丁晓江积极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做规划,多次聘请企业工程师、项目经理为学生做报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参加专业证书的考试,组织申报1+X证书考试,反复推敲完善课程设计和人才培养方案,落实“课证融合”、“书证融通”教学模式。丁晓江经常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组织考证免费辅导班,义务为参加考证学生辅导考试知识点,在他的帮助下,有多名学生成功考取了网络系统管理员、HCIP等专业证书。

他以身作则,勇担重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教师的本色和奉献精神。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学期学校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在得知封闭管理后校内师生面临一系列出行和就医困难时,丁晓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申请加入突发情况应急“外围志愿者”小组,担负学生突发疾病或意外需校外就医的支援工作。一天夜里突然接到学院辅导员于老师的电话,一名学生突发急性荨麻疹,病情严重急需校外就医,丁晓江立即放下工作驱车前往学校护送该名学生到示范区医院就诊,经过医生的诊治,学生病情得到及时控制。全程陪伴就医后,他又将学生安全护送回学校宿舍,待回到家中已是第二天的凌晨。他总是这样用真挚的感性,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

为了他深爱的学生们,丁晓江放弃了自己大量的休息时间却从未喊过累。他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责任感,坚守付出、不计得失、热爱岗位、尽心奉献,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初心,在新时代的征程里书写无悔人生。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