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周
职教活动周

追梦少年,由此远航 - 记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高钰山

2022-05-27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当别人在寝室打游戏的时候,他在五轴实训基地熟悉设备、练习操作;当别人在寒暑假旅游时,他在学校准备参加比赛,挑灯夜战、不眠不休。在沈阳工学院三年的学习生涯里他将所有努力、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当中,在专业训练上也非常刻苦,具有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每一年都以优异的成绩拿到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荣获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二等奖、沈阳工学院多轴技能大赛一等奖以及多项技能奖项、证书。

他就是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数控精英班高钰山。

2019年高钰山步入大学,他暗下决心要努力学习来证明自己。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上,老师一边讲课,一边指导实践操作,这种学习模式让高钰山感觉如鱼得水,每天都钻进实训基地学习理论知识、训练实操技能。他深知“只有勤奋才能有收获”的道理,在第一学期成功拿到了专业第一和人生第一个一等奖学金。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他更加刻苦努力,升入大二开始更加深度学习专业课。他通过学院考核后进入数控精英班,并加入多轴数控俱乐部。每天他都会早早来到教室,即便当日没有课程安排,他也会充分利用时间去温习功课,积极与老师沟通请教。

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这份热爱和对新鲜事物的好奇驱动着他在学习的道路上风雨兼程。在初次接触华中五轴数控机床等设备时,他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都去学习、实践,甚至周末都全天泡在实训基地,从未提过辛苦二字。每当看到绘制出的一幅幅图纸、加工出来的一个个零件,他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通过老师的辛勤教导和自身的不懈努力,高钰山养成了求真务实、百折不回的学习精神。他坚信“举一而反三,闻一而知十,及学者用功之深,穷理之熟,然后能融会贯通,以至于此”。

2021年,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 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拉开了帷幕。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高钰山和同学们在沈阳工学院智能高速多轴数控中心积极备赛培训,他抱着一定要做到最好的决心,研究设备项目方案,不怕困难,刻苦学习训练。先后学习和掌握了如何使用中望3D 、3d Max、PowerMill、caxa、hyperMILL、UG、Mastercam、PDM等软件进行建模、编程和产品管理,以及五轴数控机床的熟练操作。在无数次的画图、编程调试、检查公差、对刀分中的过程中时常会出现问题和困难,他从来都是迎难而上、不停钻研,不懂的地方积极向老师们请教并反复训练,加工出高精度的零件产品。

国赛分为线上与线下两部分,线上是国际专业技能知识理论考核,线下是任务书的实际操作。线上理论题库有一万多道题,高钰山凭着坚强的毅力坚持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理论题部分拿到了满分;在线下实操部分他们也圆满完成了任务。最终凭借长久积累的训练经验和出色的参赛设计方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也为辽宁省代表队拿到了优秀组织团队荣誉称号。

人之所以需要理想,犹如水手之需要星星,星星虽不可即,但能指引我们的航程。作为一名大学生,高钰山专注于自己的选择,为了梦想努力拼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了同学们的榜样。

青年学子应始终坚定信念,追求梦想。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去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都不会是顺风。追梦少年高钰山,由此起航!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