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奖展示
成果奖展示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大创竞赛系列 多轴数控加工技术竞赛 (第二届)

2022-10-27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创新科技 数控未来”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多轴数控加工技术竞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秉承沈工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坚持“面向社会、面向青年、面向技能”的竞赛宗旨,为具有团队精神、创新意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搭建展示技艺的平台,提供切磋交流的载体,营造推广技能竞赛、提升技能水平的良好教学氛围,特举办本次比赛。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参赛对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级数控加工精英班全体学生

以个人形式参加,一赛定输赢。

(四)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竞赛时间:2021年12月初,如遇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竞赛地点:智能高速五轴高素质应用人才培养基地(东苑)

报名方式:6304B 胡老师

竞赛评委 :王岩、胡威、张富彦、杨坤、甄凤博、张伟、李飞、黄伟成、戴丽莉

二.竞赛内容

多轴数控加工技术竞赛考查参赛选手机械加工工艺能力、数控编程能力、创意创新能力、CAD绘图能力,强调考查参赛选手的团队协作、安全环保意识和职业素养。参赛选手利用赛场提供的数控机床、夹具、工具、计算机及CAD/CAM软件,按照要求以现场操作的方式完成创新设计、赛件加工、检测及装配等任务,并填写相关技术文件。竞赛时间为连续240分钟,满分为100分,具体竞赛内容见表1。

表1.竞赛内容

序号

竞赛模块

竞赛内容

成绩比例

备注

1

创新设计及CAD绘图

根据要求,在工件指定部位按要求进行创新设计,按照机械制图国家标准,使用CAD软件绘制指定零件图纸并生成PDF文件。

20%

 竞赛时间共240分钟,各竞赛模块时间自行分配。

2

组合赛件加工

根据要求,利用提供的数控机床、CAM软件和毛坯等,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和安全生产规范,完成赛件的加工。

60%

3

赛件自检

根据提供的资料和要求,确定检测方案与检测方法,合理选用量具,按照机械零件测量规范和自检报告单要求进行检测,填写检测结果。

10%

4

职业素养

按照安全生产规范,从操作设备的规范性、工量刃具的放置及使用、现场安全文明生产及安全防护(含工作服、工作鞋、工作帽、护目镜的穿戴)、完成任务的计划条理性及遇到问题时的应对状况、尊重赛场工作人员、爱惜赛场的设备和器材、保持赛位的整洁等方面进行考核。

10%

合计



100%



四、奖项设置

冠军:1名,亚军:3名,季军:5名,优秀奖若干。获奖学生获得相应证书。

五、筹备组教师

机制教研室:胡威、甄凤博、张伟、李飞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威

联系电话:1388922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