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奖展示
成果奖展示

中国——俄罗斯 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竞赛方案 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竞赛方案

2022-10-31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竞赛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画梦想蓝图 绘精彩人生” 中国——俄罗斯大学生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为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增添学生对工业产品三维建模的热情,促进学生对专业兴趣的培养,特举办本次比赛。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参赛对象:装备制造大类各专业学生(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

以个人为单位参加。

(四)竞赛要求及作品上交

竞赛时间:2022年11月12日,如遇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竞赛地点:由参赛学校在本校组织场地,组织学生团队准时参赛。同时双方网络在线,腾讯会议号具体通知。

作品提交:比赛结束后,需要同时提交6个绘图文件:

1.减速器轴的三维模型,名称1(后缀名*.prt,*.sldprt),名称1不变,另存为后缀名为*.step, *stp);

2.齿轮轴的三维模型,名称2(后缀名*.prt,*.sldprt),名称2不变,另存为后缀名为*.step, *stp);

3.箱体的三维模型,名称3(后缀名*.prt,*.sldprt),名称3,不变,另存为后缀名为名为*.step, *stp)。

将以上6个文件发送至huwei@sygxy1.wecom.work

二.竞赛内容

本次比赛是三维模型的创建为主题,以计算机上直观的三维立体图形的形式展现的。

此次比赛的内容是复杂三维立体模型的创建,创建过程中用到拉伸特征,旋转特征,复杂草图绘制,参考面创建等技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求准确完整地创建三维模型并保存。

考查参赛者建模技能的灵活性,建模思路的清晰性,建模步骤的完整性。以及对于工业产品的表达是否准确。

三.竞赛具体安排和规则

1.比赛时间为120分钟。

2.参赛队员以个人为单位,完成三维建模的创作,电脑必须安装三维绘图软件Solidworks。

3.比赛开始前,每个人不得提前开始。

4.比赛过程中要完成3个模型的创建,分别是减速器轴、传动轴、下箱体。

5.绘制过程中要保存文件,如果比赛结束,文件丢失不计入分数。

6.判罚:

比赛开始后队员擅自进入比赛扣2分。

比赛开始后队员擅自离开比赛区扣2分。

比赛者有抄袭等作弊行为取消比赛资格。

7确定获胜者:

(1)完成任务得参赛者,按照比赛时间得长短确定比赛排名。

(2)未完成任务得参数者,按照比赛分数确定比赛排名。

四、奖项设置

根据最终参赛者获得累计总数从高到低排名,评选出1等奖10%,2等奖20%,3等奖30%,并按名次获得的奖项给予奖励。获奖学生获得相应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