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奖展示
成果奖展示

中国——俄罗斯 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竞赛方案 竞赛市场调研大赛竞赛方案

2022-10-31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市场调研大赛竞赛方案

一、比赛目的:

1. 使大学生对市场调研有进一步的了解。

2. 为热衷于认识市场的同学提供进一步进入市场、融入社会的平台。

3. 增强大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并加深同学们的交流,使其思想融合和升华。

4. 发掘人才、挖掘金点子,为企业、为社会制造财宝。

5. 引导大学生自主考虑,增强其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的能力。

二、竞赛原则

本竞赛基本原则在于通过比赛促进参赛选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使选手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会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理论。

1.考察参赛选手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包括:发现问题的能力;组织调查了解情况的能力;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分析的基础上归纳概括问题的能力等。

2.考察参赛选手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

包括:对问题的认识要有相关实际领域的理论基础;对调查方法的选择要从实际出发;分析(包括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方法要得当;对各种方法的应用要正确灵活(注意:灵活不等于随意,方法的应用首先应当正确);得到的研究结论不仅要有事实根据和定量支撑,同时应当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理论支持。

三、评分标准

序号

分类

分项

小项

小项得分比重%

分项得分比重%


调研方案设计

内容要求

字数要求

10

25


内容合理

15

1

调研方案选题

题目设计

15

30

2

课题来源

15

3

方案设计

方案整体

20

45

4

方法设计

25

14

总计

-

-

100

100

四、评分细则

大赛的评比内容为对于市场调研方案的设计,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内容要求(占总分的25%)

1.内容要求

要求不少于1500词左右(报告以英文形式呈现)。内容合理,逻辑严谨、层次清楚。

(二)调研方案选题(占总分的30%)

选题要求要求:

1.题目设计

参赛选手的选题能切合实际并且巧妙新颖,从实际出发,紧跟社会热点问题。

2.课题来源

研究选题部分重点关注参赛选手对社会实际问题的关注与了解程度,以及从实际中发现问题的能力。

(三)方案设计(占总分的45%)

方案设计考察选手是否真正掌握了调查理论、能否正确灵活运用调查理论的重要环节,更是考察参赛选手发现问题、组织调研能力的重要环节。在方案设计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方案设计进行评比。

(1)整体方案的完整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2)调查方法设计水平,包括方法的选择、调查样本量的确定、抽样设计等。

方案设计部分,科学性和可行性是考察的重点,既要保证方案的科学性,又要考虑方案的可行性,从而考评选手的理论知识及灵活运用理论的能力。

五、专业要求

经济类专业。

六、比赛时间

2022年11月7日前将报告以学校为单位发送至邮箱liyixuan@sygxy1.wecom.work。(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

附:评委评分表


评分表(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