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奖展示
成果奖展示

中国——俄罗斯 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竞赛方案 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竞赛方案

2022-10-31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竞赛方案

一、竞赛名称

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

二、 参赛对象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电气自动化、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和机电一体化专业。该项竞赛以个人为单位报名。

三、 竞赛内容

竞赛主题“匠心绘制最美蓝图”。

本赛项是为面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精准对接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以检验装备制造类专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成效,促进装备制造类专业教学改革,实现“赛教融合、赛训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及专业技能。

比赛内容如下:

在电脑中利用ABB工业机器人仿真软件RobotStudio建立工作站,并通过轨迹规划仿真绘制一幅自己喜欢的图案,将机器人最终绘图仿真过程录制成MP4格式的视频文件及机器人仿真结果保存成图片格式,最后依据机器人仿真效果的视频及图案进行评比。

四、 使用软件

比赛指定使用软件为:ABB RobotStudio,版本不限。为了更好的进行仿真,选手可以使用其他软件进行辅助,例如SolidWorks、Photoshop等三维绘图和修图软件。

五、竞赛规则

1.比赛时间为120分钟。

2.参赛队员以个人为单位,完成绘图模拟仿真,电脑必须安装模拟软件 RobotStudio及相应的辅助软件。

3.比赛开始前,每个人不得提前开始。

4.比赛过程中要完成一个图案的模拟绘制。

5.作品思想性科学性及创新型: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并且能科学、完整地表达主题思想,作品具有一定的独创性。

六、竞赛要求及提交作品

竞赛时间:2022年11月12日,如遇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竞赛地点:由参赛学校在本校组织场地,组织学生团队准时参赛。同时双方网络在线,腾讯会议号具体通知。

作品提交:比赛结束后,选手把原图片、仿真图片、仿真的机器人程序及仿真的工作站全部程序,共四项内容,压缩成一个rar或zip文件包,命名规则为:××学校×××专业×××姓名.rar(如:沈阳工学院电气周杰伦.rar)。发送至邮箱dailili@sygxy1.wecom.work,最终提交给裁判组。如果比赛结束,文件丢失不计入分数。

七、评分依据

主要根据选手完成质量和绘制图案的难度及创意性进行综合评定,详见“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评分表”。

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评分表

序号

评分内容

分项

得分

1

作品思想性科学性(10分)

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健康向上(5分)


作品能科学、完整地表达主题思想(5分)


2

作品创造性

(10分)

作品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5分)


作品创意独特(5分)

3

工作站建立

(20分)

工作站设备的完整性(10分),


工作站安全防护设备(10分)

4

模拟程序(40)

程序完整性(10分)


点的姿态(10分)

路径的规划(10分)

工件坐标系的建立(5分)

工具坐标系(5分)

5

最终作品

(20分)

作品完整性(5分)


线条流畅性(5分)

作品的难度(5分)

完成时间(5分)

6

合计(100)



八、奖项设置

根据最终参赛者获得累计总数从高到低排名,评选出1等奖10%,2等奖20%,3等奖30%,并按名次获得的奖项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