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教育学术报告-稀土永磁材料在电机中的应用

2022-11-09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学生对科技发展、技术前沿研究的兴趣,拓展学习的思维方式,增进对当前行业前沿技术的了解,促进校际交流。11月8日,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佟文明做客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为高职同学做了一场主题为《稀土永磁材料在电机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戴丽莉主持,通过线上线下多场地结合,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师生150余人参会,并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佟文明,沈阳工业大学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所所长。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兴辽英才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沈阳市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计划。长期从事高速永磁电机、低速大转矩永磁直驱电机、永磁伺服电机、工业驱动高效永磁电机、永磁风力发电机等高品质永磁电机及其系统的研究工作,近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及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TIE、TEC、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等SCI/EI期刊发表论文4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科技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等科研奖励15项。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合金分会委员、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佟教授结合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经验,从我国稀土永磁材料的概括、稀土的战略价值、永磁电机的性能优势、永磁电机的典型应用领域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对永磁电机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佟教授的讲座结构紧凑、内容丰富、紧跟技术前沿,符合经济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指导性。稀土永磁电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研究,打开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大家了解了稀土永磁电机的发展方向,拓展了新技术、新工科的应用场景,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王岩、副院长蔡学静以及众位老师与佟教授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为我校进行专业方向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对稀土永磁电机相关的工作机会进行了分析。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学习探讨的气氛浓厚。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对稀土永磁电机应用的发展趋势有了清晰的认知,对介入稀土永磁电机有了新的想法,对专业知识的框架有了认识。本次学术报告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研究方向,为校际间学术交流建立了基础。同学们通过听取报告,认识到选择方向的重要性,尽早规划自己的就业方向,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迈向社会做充足的准备。对老师们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