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管理会计与管理信息化——大·智·移·云时代下的会计发展”学术报告会

2022-11-04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3日下午15:00,德勤(沈阳)财税服务集团董事长、原沈阳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沈阳电算化协会副会长、沈阳工信委两化融合专家团管理信息化组副组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理事于常德老师应我院大数据与会计教研室邀请,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管理会计与管理信息化——大·智·移·云时代下的会计发展管理会计中的行为”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大数据与会计教研室主任寇晓虹老师主持,大数据与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2020、2021和2022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312名学生全程同参与聆听。

本次报告主要是通过对实践研究的分析,具体解读基于价值实现的业财税管控一体化协同应用平台构建问题。于常德老师紧紧围绕管理会计信息化的背景、信息时代业财融合使命、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内容、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四个方面做出严谨而详细的阐释。于老师指出,5G技术使工业4.0时代的企业竞争更加激烈,企业都在追求高质量、高效率、低库存、低成本的生产竞争优势,最具代表性的是制造业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带来了运营成本降低5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50%,不良品率降低50%,在此背景下需要加快管理会计跨学科发展,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于老师强调,管理会计信息化是助推企业战略实现的重要支撑,其系统构建有系统支撑、业务执行、公司管控三个层次,具体包括优化设计到生产业务流程中的主数据编码规则及维护管理和工程变更管理,采购生产销售业务流程、规范财务核算体系、优化的报表编制和管理、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支撑业务成长、组织灵活性的业务需求等。于老师介绍,为应对信息技术发展给会计带来的变革,国家制定了会计行业发展战略规划,传统的会计执业重心正经历由以核算为主的财务会计向参与战略管理和流程优化的管理会计倾斜的过程,使得会计职业的角色功能必须做出必要的改变和重新定位,高校和职业院校大数据与会计的专业人才培养,应当在及时反映社会需求的基础上,提炼出为社会需要的会计专业人才应需要的基本能力和素养,并在会计教育的不同层次形成逐步递进的会计人才培养目标。于老师提出,财务会计要向管理会计转型,要把职能定位在战略运行管控和绩效评价上,特别是要做好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的构建,以确保财务战略职能的实现。

于常德老师的的报告让全体师生了解了管理会计的新研究方向和领域,大数据与会计教研室的老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就基于价值实现的业财税管控一体化协同应用平台构建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老师们谈到,管理会计要利用信息技术重新定义和创新管理会计内涵,确保平台建设具有信息技术技能和管理会计理念的复合型能力;一些学生代表按照报告提出的构建思路建议,应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更新管理会计思维,创新管理工具方法,具体就是要从企业战略经营和价值链层面培养管理会计价值思维,基于沟通组织协调控制能力培养领导型管理会计;大数据与会计教研室主任在主持总结中强强调,管理会计从事管控需要以人为本,沟通组织需要情商文化支持凝聚力驾驭力,努力成为领导的好助手好管家好参谋。


次报告会主题鲜明、主旨明确,主讲老师专业造诣深厚,师生参与讨论的热情高涨,全程展现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必将有力促进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提升,大力夯实学生学习实践的基础。


                                     高职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202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