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智能座舱发展现状与趋势》学术报告会

2022-04-29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学生对科技发展、技术前沿研究的兴趣,拓展学习的思维方式,增进对当前行业前沿技术的了解,促进校际交流。4月27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邀请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工程系主任金雷做了一场主题为《汽车智能座舱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学术报告会。计算机网络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同学参会并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金雷,工学博士,清华大学访问学者,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工程系主任。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机械电子专业,精密仪器与机械方向。从事力载荷测量领域研究,专注于压电式力传感器的性能研究与应用。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ECU、车载网络、域控制、智能座舱、网联汽车、无人驾驶、车联网信息安全等方向的教学研究工作。创新创业导师,带队多次获得国赛、省赛奖项,优秀指导教师奖项。

金主任的报告结构紧凑、内容丰富、紧跟技术前沿,符合经济产业发展方向,结合辽宁省产业特点进行分析,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智能座舱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研究,打开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大家了解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拓展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为我校进行专业方向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对智能座舱相关的工作机会进行了分析。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学习探讨的气氛浓厚。


此次报告金主任主要从智能网联汽车入手,介绍了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和关键技术、从智能汽车入手介绍了车联网信息安全的重要性。通过分析智能网联汽车究竟归哪个专业,信息类专业如何切入智能网联汽车,引出智能座舱概念。智能座舱是由车载娱乐系统、数字液晶仪表、抬头显示器(HUD)、流媒体后视镜以及后排显示屏等电子设备组成的一套完整系统。从硬件上来说,智能座舱系统是以座舱域控制器为核心,以显示屏、HMI(人机交互)、座舱声学、视觉追踪等多个部件共同组成的,其中包含大量感知与 AI 技术的集中运用。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汽车座舱正在从传统的机械化座舱向智能化的情感座舱转变。

报告中分析了国内智能座舱产业现状,对北京汽车智能健康座舱、延锋智能座舱-上海、华为 CDC 智能座舱平台进行介绍。智能座舱为造车新势力切入汽车领域提供了契机;智能座舱是现有技术的再运用,为信息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智能座舱领域的公司对汽车行业、信息技术应用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智能座舱信息化技术应用的特点决定了适合高职专业开展研究和教学。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对智能座舱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清晰的认知,对介入智能座舱领域有了新的想法,对专业知识的框架有了认识。本次学术报告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研究方向,为校际间学术交流建立了基础。同学们通过听取报告,认识到选择方向的重要性,尽早规划自己的就业方向,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迈向社会做充足的准备。


计算机教研室


4月27日